跳槽的智慧與時機
年終到了,很多人都想藉由跳槽來讓自己提高薪資待遇與發展,只是,能夠如願達到目的的人可能微乎其微,有時候跳槽是讓自己由這個坑跳到另個坑,不僅原來預期沒有達成,可能換了工作之後,反而不比原來的工作還好。
這幾週兩岸有好多雜誌、報紙不約而同的都在談年後跳槽的新聞,尤其台灣今天的新聞報導說,據調查有大約80%的上班族,願意選擇在年前就更換工作,這與以前印象中,上班族大都會撐到農曆年後再換工作,幾乎完全被推翻,大概可以說明台灣這些年的經濟不景氣情況的嚴重,讓很多企業發不出年終獎金,或是年終獎金稀少的不足再讓自己為了那點稀少的獎金,而繼續留在原來的企業,努力打拼到農曆年後。
這件事情我個人會從另種角度來思考,如果剩下的20%所服務的企業是屬於不錯的公司,那也就是說這裡面想換工作的80%的朋友,極有可能是彼此之間在轉換或交流現有的工作,也就是A轉到B的工作,而B轉到C的工作,C再轉回到A的工作,如果結果真的是這樣,那極有可能換了工作之後的人,可能還是沒達到原來想換工作的期望,搞不好工作越換越差,其實,跳槽是要有智慧與時機的,有時候,自己換工作的時機點未到,可能就算個人對目前工作不滿意,但是,還是得要忍受下去。
什麼叫做跳槽的智慧與時機呢?首先要釐清自己想要跳槽的目的,譬如說你想藉由跳槽達到調薪,或是想藉由這次跳槽學到什麼,或是因此可以彌補自己目前工作上不足的經驗,甚至可以累積怎樣的能力與技術,這就是跳槽的智慧,有些人跳槽的目的卻很淺短,譬如說只要能夠達到調薪3%,他就願意跳槽,看似好像得到了目的,可是,失去的機會成本根本不足於涵蓋,我常跟我的朋友說,如果你真為了想調薪而跳槽,沒有一次達到一成的調薪,你根本不要把它當成跳槽的目的,我個人的經驗是,如果跳槽可以讓你增加能力或是提昇競爭力,薪資可以不用看的太重,因為,自己的職涯發展與薪資,會因為這些能力的提升而在未來會以幾何的速度來增加,記住「計較是貧窮的開始」,視野與心胸放不夠大,未來自己的路只會越走越狹隘。
能不能讓自己一直藉由跳槽而不斷向前,答案是對也是不對,如果個人在企業服務的時間一直都很短,或是待的領域都無法連貫,到了某個階段還是會受到限制,尤其如果年齡已經過了30歲之後,很多專業或是職務的歷練,沒有超過3年以上,是很難說服別人,你曾經在這個重要職務中,做了些什麼?或是建立了些什麼,這時候可能就很難再向上發展,我曾經有個朋友,之前的工作幾乎一年換個工作,剛開始爬升的很快,可是,這些年的發展就非常不順利,因為,越到高階主管的位置,人家就會擔憂你的穩定性與過去的專業與經驗,一年能做多少案子?沒有3年其實成效是看不到的,如果說只花個1年多就有成效,那應該絕對不會是組織重要案子,因此,這也是他這些年被拒絕的原因;當然,如果自己過去的工作經驗相關性都不大,譬如IT做了幾年之後又跑去做行銷業務,然後又去做採購,這樣雖然有很多年工作經驗,可是,可能最後都會被歸零,這樣的換工作,可能做後還不如比自己年輕、晚出社會很多年的年輕人,所以,我也常說,人一定要及早確認自己到底要的是什麼,免得浪費自己寶貴的青春。
年後自己到底適不適合跳槽換工作呢?我想還是要讓自己聰明的智慧來預做判斷,如果跳槽後真的可以讓因此而得到自己的目的,那就努力向前行吧,不然,還是建議您「停、看、聽」三思而後行。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有擔當的主管
一個有擔當的主管,可以讓部屬願意替組織或部門賣命,相對的,如果主管沒有擔當,部屬只會虛諉以對,做表面工夫,趁機擇良木而棲,整個組織很難展現出極佳的績效。
這次歲末出差,訪談了幾位同仁,有些同仁對於自己主管的肯定,真的令我感動,因為主管做事有擔當、有責任感,成功的建立團隊合作的精神,讓大家都看到了未來的希望,甚至有位主管,他的部屬因為職涯考量與個人興趣,很為難的想要轉調到其他單位,沒想到他的主管知道之後,不僅沒有阻攔還非常鼓勵他,甚至當著新單位主管與我的面前,非常誠懇的以「嫁女兒」的心情與態度,期望未來主管能好好善待這位員工,而且還告訴對方,如果未來這位員工有任何表現不好的地方,可以讓他知道,他會非常樂意的幫助我們,其實,這位員工在這位主管的帶領下,成績表現的非常良好,而他也知道最近因為專案很多,部門人手不足,因此,他也很猶豫要如何是好,還好的是新單位主管也很體恤他,讓他初期可以兩邊跑,將手中未完成的專案給處理之後,在完全的接手全心的工作。
這位兩主管所表現的就是主管應有的承擔(Guts),第一位主管在面臨工作壓力之下,卻能願意考量與尊重部屬未來,而忍痛的割愛,而另一位主管卻也願意在新工作的壓力下,願意讓部屬每天花些時間去完成既有的工作,這是我自己在職場這麼多年很難看的到,很多主管當面對跟部屬有關,但卻跟自己無關的事情,可能採取的是不關他事的表現,而對跟自己有關的事情卻是表現的非常積極,當然這類主管,在部屬的心理面,不僅看不起,也不願意樂於為他效死,總有一天這位主管還是會自食其果。
很多人都以為主管必須具備很強的專業或能力,以我自己的管理經驗與對很多主管實施的教育訓練,體會出其實好的主管只要有擔當、願意授權、願意下決定,大概就是位不錯的主管,這三件事情尤以有擔當是最重要卻也是最難的,因為只要有擔當就會願意授權,當然也就會願下決定,相對的,只要沒擔當,當然就不願意承擔授權與下決定後發生的一切責任了,因此,有擔當是成功管理者非常重要與必需具備的職能與特質,少了這個擔當,很多事情事部屬很難做下去的,對於組織而言,有太多的事情需要有擔當的主管來擔負與完成,以我自己在職場20年的主管經驗裡,也體會出如果自己是有擔當的主管,很快的可以將整個團隊給建立起來,也很容易塑造出整體的團隊績效,而且能夠克服外部不利於我的環境,這些力量的產生端賴於主管的擔當。
雖然有擔當是主管很重要的職能,不過,「擔當」幾乎是天生的特質,要藉由教育訓練培養出主管的擔當,其實還蠻難的,尤其年紀越長越不容易,也就是這是在主管遴選時,就要被列入了的考量要素之一,畢竟這項職能是會影響未來是否可以領導與管理好整個團隊的關鍵職能,身為人力資源的工作者,是不能不察也不能不在意的。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自己要的到底是什麼?
人生不怕挫折,最怕的是比別人多走了很多的冤枉路,如果越早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就算路途遙遠,還是可以達到目的,最怕的是根本不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不斷的換來換去,最終可能一事無成。
這次出差有個同事因為平日工作表現不錯,甚得上級主管欣賞,剛好有個很不錯的歷練與發展機會,讓他可以去磨練與學習,本來大家都認為,這樣的發展對他未來是個很棒的機會,可能不出兩年,就可以在該領域獨當一面,沒想到當問到他個人意願之後,他卻猶豫不決,原因倒不是他不喜歡這個工作安排,而是他非常猶豫是否要暫時離開城市到工廠,我花了一些時間跟他討論,也諮詢他自己到底要的是什麼,很有趣的是他告訴我他自己未來對自己的規劃,但是,他想走的確是與這個規劃背道而馳的方向,而公司的安排卻可以讓他達到他想要的目的,後來經過幾次的討論之後,我老實的跟他說「你可能要弄清自己到底要的是什麼?」,如果你要的真是如你想的,年輕時付出1-2年去學習、歷練是必要的。
我在網路上常常碰到很多不認識的朋友,寫了一堆他對自己的描述,然後問我「Peter,你覺得我這樣適合做人資嗎?」,我常在課堂跟學員說,如果你隨便找個人幫你做職涯規劃或諮詢,我會建議你直接去廟裡求神問卜,說真的,當別人對你自己到底要的到底是什麼,或是人格特質與個性都不熟之下,給你提出的建議那是非常的恐怖,我看過很多人因為沒有主見,從小到大凡事都去問別人,可是一般這樣的答案就會很極端,一半的人說很好,另一半的人則是說不好,結果是,問了半天等於沒問,反而讓自己更煩惱。
企業每年都會做策略規劃,也就是釐訂明年的企業目標,然後接著各BU以及部門甚至到員工個人都會依循這個目標在前進,因為整體目標清楚,所以,大家的方向就會一致,因此,成功最重要的除了努力之外,整體的「目標確定」更是重要,這也是說明了如果一個人自己的目標都不清楚,那接下來的所作所為有可能都會背道而馳,就像有人曾跟我說,他覺得自己應該想做人資,可是他又怕人資做不來,所以,他除了學人資之外,也想去學專案或是行銷管理,如果我們所學的都為了未來目標而去做,這是應該而且必要的,反之,若是不清楚目標,而隨意的學習,不僅最終結果不如預期,可能這些投入的成本與時間都是浪費的。
自己到底要的是什麼?這個答案只有你自己能回答,別人永遠不能幫你做決定,因為做出的決定如果錯誤了,還是要由你自己來承擔,尤其對你根本不熟悉的人,絕對無法幫你做出好的建議與意見,當然「抉擇」是困難的,但卻是重要的,路最終還是自己要走,與其不斷向他人詢問自己的未來合適性,倒不如區蒐集資訊、實際體驗去找出真正屬於適合自己的答案。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瀏覽北京王府井與盧溝橋紀事
王府井是北京城裡最熱鬧的區域,不僅許多地道好吃的北京味,還有很多時髦漂亮的衣飾,都可以在這邊買到;而盧溝橋則是從小到大唸書都會獨到的一個歷史名勝,這次剛好因緣際會利用很短的時間來瀏覽一下,感觸還挺多的。
王府井我來過好幾幾次,但是,每次都是走馬看花,晃一晃就走了,老實說也沒什麼很深入進去走走,也許因為自己是男生,對這裡面的花花綠綠較不感興趣,這次因為有女同事跟著來,只好陪著進入王府井裡頭逛逛,沒想到走進來之後,才發覺這裡頭有趣、好吃、好玩的東西還挺多的,真可說美不勝收,也偶然看到了王府井的官方版地理介紹,才知道這邊原來已經存在好幾百年了,從明朝開始就是北京地道(道地)的鬧區,這幾年北京政府為了2008奧運,把原來王府井的胡同都拆了,取而代之的是一棟棟現代化的高樓大廈,以及擁有最時髦的百貨公司,當,然也吸引了很多「拜金、男女」前來消費,在這個非常寒冷夜晚的王府井,我最佩服的是很多不畏寒冬,穿著時髦的薄大衣、短裙、馬靴的北京美女們,開心的逛街,對照著我們包著厚厚的雪衣,真讓人有點時空錯亂的感覺。
今天飛香港的飛機因為臨改點,所以,早上多了一點時間出來可以出去走走,也許從沒去過盧溝橋,所以,就跟同事提議去趟盧溝橋,因為路程較近,不會影響中午的班機,相信在台灣只要30歲以上的人,「盧溝橋」這個地名應該不會陌生,尤其像我們這種大學唸歷史系的人,又服役時期在政治課程裡,這個地名常常被不斷的提起,因此,我老早就一直很想到「盧溝橋」看看,只是一直苦無機會,沒想到今天終於可以趁機利用一點時間,在到機場前繞過來看一看,這個已經在我腦海裡存活了好多年的歷史遺跡。
「盧溝橋」是位於北京西部豐台區的宛平,在明清年代就已經存在了,也是當年從河北跨過永定河到北京的必經道路,因次,自古以來也是兵家必爭之地,誰只要能控制住盧溝橋,誰就能掌握住這進入北京的交通要道,1937(民國26年)7月7日,當時日本的關東軍藉口有一位士兵在演習中失蹤,要跨過盧溝橋到宛平縣縣城內搜查,當然為我當年盧溝橋的駐軍所婉拒,日軍因此即發動了攻擊,當時國軍最高指揮官「吉星文團長」,就下令所屬還擊,這也是歷史非常有名的77事件,中國的八年對日抗戰也是從這時候開始;「盧溝橋」的整個橋面建構非常古色古香,每座橋墩都立著有刻著不同姿勢的小獅子,從每隻小獅子的磨損狀況,也可知道有很小獅子是近年來重建或重修的,而在靠近宛平縣城這端,也立有「盧溝曉月」四個大字的石碑,這在塊立碑在很多紀念抗戰的油畫,都會被特別的被畫出來。
在冰冷寒冬的清晨,走在「盧溝橋」上,感觸非常的複雜也很深刻,尤其摸著立於橋面上每隻的小獅子,在跟牠們接觸的煞那間,好像也跟我傳遞與敘述這幾百年來牠們所目睹的戰役、以及所見證的歷史,我除了不斷拍照留念之外,也黯然的蹴足於橋面上,閉著眼睛想像當年中日雙方眾多的年輕士兵,彼此為了國家在此廝殺與奉獻了他們的寶貴生命,戰爭是殘酷的,和平是人類一直祈求與渴望的夢想,也希望人類未來不要再發生任何的戰爭,今天拍的照片等同事給我之後,我會再將它們上载到部落格。
拜訪完了「盧溝橋」也代表這次的北京之行,已經進入尾端,隨著計程車司傅開車繞著四環路向北、向東前進,也慢慢看到了北京首都機場,這次14天的出差,除了圓滿達成了老闆交代我的任務之外,其他收穫也非常的多,期待2008年能夠再次的探訪北京。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歲末天寒地凍的北京
從廣州一路往北飛,天氣也隨之急轉直下,本來每個人在廣州機場都穿薄衣,就在快抵達北京時,只見每個人都換上了重裝厚衣,深怕受不了下機後的寒冷空氣,這次旅程中我最擔心的挑戰終於要到來了。
這次終於來到了本次出差的最後一站-「北京」,飛機才剛停妥,就看到分機上的氣溫表現露斗大的外面溫度「零下四度」,雖然天氣很冷,但是心理面還是放下了顆石頭,至少跟去年相比,這次天氣溫暖多了,還記的去年來的時候遭遇到「零下十四度」的天氣,當時我還不信邪的跑去圓明園逛,結果弄得差點凍傷的悲慘下場回來。
很多想我一樣長期習慣南方生活的人,實在很難想像北方的冬天,其實,以冷的程度,台灣冬天那種濕冷又寒風的天氣,是比北方乾冷的天氣冷的太多了,只是這邊比較有趣的是,冰凍的空氣與結霜的地面,一旦走久了之後,就會讓你的腳很不好受,去年我還記的「零下十四度」那一天,外面的太陽高照,可是馬路上的溫度計上確時顯示著「零下十四度」,當時對那種感覺真是畢生難忘,也因為這樣,所以,這次我就覺得「零下四度」,還好,但是,每回來北京就感冒生病的魔咒,仍然揮之不去,雖然,這次已經提早在惠東就生病了,但是,現在已經慢慢好轉,實在不能在有所差錯,再次感冒了。
這次因為呆在北京時間非常的短,僅僅不到兩天的時間,所以,只能算是今年的歲末巡迴,來跟這裡的同仁上課之外,也先預祝他們新年快樂,明天,下午我就要打到回府,回去溫暖可愛的台灣,也希望今天的一切都順利。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