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奔波一日行
幾乎每一段時間我就會來趟高雄,不過,這次我選擇來高雄是當天來回,除了可以感覺氣溫變化之外,也多增加了速度降低了距離給人的感覺。
今天一早我就從台北松山機場搭乘國內飛機,直接飛到高雄小港機場,短短45分鐘就飛抵了目的地,這跟之前出差搭國際線或是大陸國內線相比,距離都近很多了,在飛機上我也聯想了很多年前還在某家企業服務時,幾乎每個月都會搭乘國內線從台北到高雄、台南,當時,不像現在還有高鐵可以搭乘,島內的交通如果要快一點的話,靠的就只有飛機,而從高鐵啟用之後,我到高雄搭飛機的機率也慢慢的減少了,而這次也是因為趁著飛機大降價,因此,我決定趁機搭飛機到高雄。
說真的,也許因為身體感冒病未痊癒,因此,這次抱病南下來上課,是真的有點疲倦,雖然在飛機上一直想嘗試休息,不過,也很困難入睡,等我了高雄下了飛機之後,突然被外面炎熱的天氣給曬昏了頭,想想還真有趣,台灣才這麼丁點大,南北溫差居然差距這麼多,我走出機場看到的每位高雄人,幾乎都穿著短袖,因為天氣實在有過熱,至少有攝氏25度以上的高溫,真讓人既羨慕又開心,我也只能趁搭計程車的空檔,趕緊把夾克脫掉、折起襯衫的長袖,這樣的溫暖天氣讓我心情也跟著愉悅,算算日子我也有一段時間沒來高雄報到了,才剛出差就能再回來高雄,真是最近最讓我開心與高興的事情。
整天跟高雄學員一起討論、上課,雖然身體是有點疲憊,不過,因為喜歡這裡所以並不覺得很累,班上的助教告訴我,她家也是住在台北,但是,從大學之後到現在研究所就都在高雄唸書了,已經習慣這裡的一切,我開心的跟她分享,我是在高雄出生的,小學四年級搬到台北之後,而在國中畢業之後又到高雄來唸書,所以,這裡算是我的故鄉,尤其對於南部的小吃,我更是懷念,這兩次因為來回的時間都很趕,也沒機會去品嚐一下這裡的小吃,倒是有點遺憾,其實,南北學生最大的差異性,在於北部學生比較聰明、經驗多,南部的學生則是淳樸與熱誠,各有其不同的特點,但對我而言剛好也是差異性的挑戰與學習。
完成了授課任務拖著疲憊的身軀轉往高鐵左營站,也順利的直接搭上了北上的高鐵,看著飛馳而逝的車外夜景,心裡頭充滿許多的感觸,再見了高雄,希望下次能早點到來,也希望下次我能多待點時間,好好的多多品味一下這個城市的一切美麗。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員工個人發展計畫(IDP)的重要性
這幾年越來越多的員工越重視自己未來的個人發展計畫(IDP),而這些需求與壓力也開始衝擊到T/D單位的能力與工作,如果從HRD的學理來看,員工個人發展計畫(IDP),算是層次最高也是最難的,但卻也是可以對組織貢獻最大之處。
這幾天公司很多員工透過HR的AC(Account Service)同仁,來關切自己未來的個人發展計畫(IDP),可能隨著知識經濟世紀的快速來臨,現代的人安全感與滿足感明顯不夠,如果不能替自己更早為預作準備與打算,很可能目前的優勢在不到幾年之後,可能就會喪失殆盡,所以,很多有遠見的員工對於自己未來的個人發展計畫之關心程度,可能更高於現在可以拿到的分紅獎金,而企業在面臨慰留人才的壓力下,也必須重視員工個人的發展計畫,除了能留才之外,也可以因此提升組織整體的人力資本。
為什麼個人發展計畫(IDP),會是HRD學裡中最難執行的呢?原因很簡單,因為這些需求都是個人化、差異化,所以,T/D單位必須要付出的人力、成本與時間也是最高的,而且要能規劃員工個人發展計畫,也還得要有很強專業能力,除了非常清楚訓練發展專業之外,也得熟悉職涯發展與組織發展,甚至對於員工個人的職能、特質都要非常的了解,因此,這之間又包含了必須具備人才評鑑專業技巧與能力,很多HRD的人常常戲稱,如果能將企業的員工個人發展計畫給做好,其實都已經具備了顧問的資格,雖然這是一句笑話,但是一點都沒錯,假使HRD的能力已經能夠幫助別人從暸解自己、到職涯發展需求、到未來發展、執行與評估,擁有這樣的能力不是可以成為專業顧問了嗎?
大部分的員工在一開始執行所謂的個人發展計畫時,面臨到最大的挑戰與困難的是「自己不知道未來要怎麼發展?」,而更令人頭痛的是很多人根本不知道自己未來要什麼,尤其可能想要的跟組織發展的路徑是不一致的,這都是HRD必須面臨的很大挑戰,也因為這些能被列入個人發展計畫的員工都很組織關鍵人才,所以,T/D單位有責任也有義務要去幫助與協助他們來完成這些計畫,這也是T/D單位很重要的VIP顧客,人數少但是價值卻不斐的重要顧客,如果服務好了,成效最終產生了,整個T/D部門的績效與價值都會被組織所重視與關切,當然,這也是HR所談的提升人力資本的真正價值與涵義。
如果企業擁有或具備e化來協助員工執行個人發展計畫,那這樣整體的人才發展將會更容易管制與發揮,現在台灣有很多e-Learning系統或是e-HR系統都已經慢慢可以協助T/D部門來執行這個部份,不管是主管、員工個人或是T/D單位同仁或是HR的AC同仁,都可以藉由線上即時資訊來掌控與了解個人發展計畫落實程度與Milestone,更可以讓員工清楚知道自己未來的發展資訊,當然,這樣透明化的訊息,會讓員工對於組織的信任感增加,更有利於企業人才的慰留與吸引,這也是e化的重大貢獻與價值。
隨著21世紀知識的快速成長,HR千萬不可輕忽員工的個人發展計畫,畢竟人資單位不能保證公司未來可以提供多大的或更多的獎金、紅利,也無法保證公司股票的股價,一定高於某個價位,但是,員工個人發展計畫是可以去承諾的,只要公司願意、有心去做,人資單位就可以協助關鍵員工對自己的未來作發展,相信員工也可以感受到企業的用心,當然,忠誠度也會隨之而提高。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eHR Club十二月課程12.27(四) ~ E-HR Club年終回顧與展望
~歡迎報名參加!!
各位夥伴們:
2007.12.27(四) 課程相關資訊如下 ~
課程主題:E-HR Club年終回顧與展望
課程大綱:
1) 2007年 E-HR Club精采回顧(Willy)
2) 大陸校園招募經驗分享
2.1大陸校園招募概覽
2.2大陸校園招募概況實務分享
2.3大陸校園招募的心得及結論
3) 2008年 E-HR Club展望(FEN)
課程時間: 2007.12.27(四) 19:00 ~21:00
課程地點: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 390號 11樓(財團法人職業訓練研究發展中心,近捷運木柵線大安站)
報名方式:請註明您的姓名∕公司∕職稱∕聯絡方式,以mail的方式寄到 ehr.club@gmail.com 報名即可
課程費用:年度會員免費;非會員500/單次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弔念我的人資所好同學、好朋友,也是本班永遠的榮譽班長Larry
我跟Larry同學、認識了7年半,7年半看似不長,但是,換種角度來想想,人生有多少個7年半呢?而且從這位亦師亦友的好同學身上,讓我在人資職涯的發展中得到了很多的幫助與成長。
昨天一大早,同學轉達了我們班上好同學Larry不幸病逝的惡耗,霎時,心理面的難過實在無法用言語來形容,雖然Larry臥病已經一段時間了,不過,每位同學都一直認為以他長年運動與健壯的身體,應該可以慢慢的恢復健康,只是,最終老天爺還是很慘忍的將他從我們身上給奪走了,留下了他家人以及我們這群好同學們與人資所老師們的遺憾與痛苦。
認識Larry要回朔到2000年(民89年)我剛考進中央人資所在職專班(EMBA)的時候,記得當時我和Larry以及Tina三個人是編在同一組也是同一家族,而那一學期的報告也就由我們三個人分別輪流來撰寫與報告,常常下課後都可以見到我們三個人劇集在中央大學的咖啡廳或是教室一偶,彼此討論對課程的意見與看法,老實說,我一開始是很怕Larry同學的,因為他外表長的很兇惡的樣子,不過,相處久了之後,我才真正了解他是那種面惡心善的人,他不只在課業上提供自己的想法之外,他也常常分享很多在人資工作與專業的經驗分享。
研一下學期的暑假,因為所上有安排一堂「大陸人力資源管理」的課程,而中間大約有一段10天的時間,老師也規劃我們全班同學一起到大陸參訪,在這10天的時間,讓我真正更深入認識了Larry同學的真情與在人資界的人脈,由其他很無私的將我視成為自己的弟弟一樣,處處提醒與教導,讓我在整個大陸之旅的過程中,看到、聽到、感覺到也學到了很多,如果說Larry同學是我在人資界的貴人之一,相信這句話一點都不為過。
2002年(民91年)我們畢業之後,Larry又非常熱心於本班同學彼此之間的感情聯繫,常常安排同學一起聚餐與聚會,因為,本班總共也只有14位同學,所以,聚餐的人數往往都只有個位數,但是,他從不因此而氣餒,反而還不斷的在下次聚會前,以電話聯繫的方式,廣邀每位同學來參加我們班上的聚餐,因此,這一兩年的聚餐人數,也直線上升到10人以上,這也是他對本班同學最大的功勞與成績。
今年農曆年後的本班同學春節聚會,突然看到Larry同學身體狂瘦一圈,尤其是整個臉幾乎縮扁了一倍,每位與會的同學都很替他擔心,也不斷的提醒他要去做一次全身詳細的身體健康檢查,只見他很輕鬆的回覆我們說「他是因為吃減肥藥造成的結果」,聚會之後,我也還常常提醒他要注意、追蹤自己的身體,就在過了暑假之後沒多久的時間,同學就告知他因病住院了,而我也兼程前往探病,在病床上雖然他意識還很清楚,但是,整個人幾乎已經瘦到皮包骨,讓我看了心理非常的痛苦,除了鼓勵他好好養病之外,也幫大嫂打氣支持,這次到大陸出差回來當天,有同學就告知我要再去醫院探病,因為自己剛好身體感冒未好,所以,心裡就想說等我感冒好點時再去醫院看望他,沒想到才過一天,他就因病往生了,讓我內心難過懊惱自己無法再去見他的最後一面。
7年半同學的情誼與交情,早已讓我將您視成為自己的親人一樣,這些年只要在人資工作或專業上,有面臨任何大小問題,您總是我腦海裡想到的第一位諮詢的人選,在未來漫長的人資工作路途上,少了您這位亦師亦友的好同學,我真的有點不知道要如何適應與接受,心中有好多百般的難過與無奈,也有好多這些年同學生活的情誼,只能默默的祝福您在另個世界能夠開心的度過,而對您的懷念與感激,我跟全班-「中央人資所第二屆全體同學」,都會將您永遠存之於我們的內心裡。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Dec 18 Tue 2007 09:54
  • 鏡子

鏡子
中國曾經有位英明皇帝-唐太宗,曾說過一句名言「以古為鏡可以知興替、以人為鏡可以知得失,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他一生也以常保這三面鏡子為傲,這句名言就算過了千年之後的今日,還是可以作為我們職場為人處世的依據。
這次出差跟幾位同事聚餐聊天,席間有人提到他自己過去曾經犯過的錯誤,至今卻還是常常一樣犯錯,因為,他身旁沒有幾位好朋友可以提醒他、讓他小心與注意,而其他幾位同事也附和他的想法,深深覺得如果人的週遭能夠有一些好朋友提醒,或是自己都能夠常常記取教訓,個人的職涯發展一定能夠更為順暢的,這時候我把中國古代名主唐太宗的三面鏡子的故事跟他們分享,大家都一致認為人的身旁真的要隨時保有像唐太宗一樣的這三面鏡子。
記得我剛到職場工作沒幾年,因為年輕氣盛,所以,處理事情往往都是有凌有角,事情做好了,但是,後面卻必須花更多的事情去解決處理過程中,扯出的許多問題,尤其是人的問題,有一天某位跟我年紀差不多的同事,在處理某件事情時,也因為考量不周而產生很多後遺症,這時候,我的主管把我找去問我對這件事情的看法,也許當年因為年輕,因此,就不假思索毫不客氣的批判對方,我的主管一直點頭都不吭聲,最後等我講完之後,他將之前我處理的工作拿出來,讓我來跟同事處理方式來做比較,當下,我自己覺得面紅耳赤,原來我批判別人的一切,幾乎,等於是在批判自己原來的行為,我的主管就用唐太宗的這段名言來告訴我,這位同事的一切表現猶如一面鏡子,很清楚的告訴我自己,而過去自己處理事情所犯的行為錯誤,也像一面鏡子一樣照亮自己,但是,我卻從沒有去照過這些鏡子。
中國人有句名言「不見棺材不流淚,不到黃河心不死」,這也就是說人其實很難記取教訓或是視別人的教訓為自己的教訓,甚至聽不下進去好友的勸告,一定等到有一天等到自己碰到了,才會後悔莫急,所以,我門週遭常常聽到有人這樣說「如果再來一次,我一定怎樣怎樣….」,可是在整個過程中,其實我們週遭的鏡子已經提醒、告訴他,如果這樣下去會如何、如何,但是,可惜的是大部分的人是不會隨時提醒自己去注意週遭的例證的,這也許就像是古人常說「忠言逆耳」的意思吧!因此,如何讓自己隨時在意週遭的鏡子,是非常重要的,因為,有時候要讓自己可以找到一面好鏡子也很不容易的,而願意虛心以教、傾聽或思考,都是這面鏡子可否發揮效果的最重要關鍵。
你自己有幾面好鏡子?這些鏡子對你可以發揮什麼效用呢?我想這個問題都可以讓我們隨時來自問自答,也提醒自己,職場要少出差錯,鏡子是很重要的。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