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慾望無限,有捨才有得
人的欲望是無窮地,而且會隨著自己獲得越多而慾望更多,但是往往因為無法捨棄現有的一切,不僅不能長期保有現況,反而失去更大與更多。
我記得我在唸高中時候,只要100元我就可以快樂的渡過一個月,當時覺得自己以後只要每個月可以賺個1000元就心滿意足了,但是隨著年齡的與能力的成長,而今薪資早已經超過當年願望的1000元,可是自己仍然希望有更多可以自我支配的錢財;很多人都有打麻將的經驗,當自己贏牌連莊幾次之後,往往為了能在多連莊幾次,結果最後因此放槍,輸掉了全盤。
是什麼讓人不能滿足現狀,不願意捨棄現有的一切呢?答案就是人的欲望,慾望包含了對權力的慾望、金錢的欲望、在組織地位的欲望,也因此當人擁有或是具備了能讓自己滿足慾望的舞台時,就會使勁全力維護自己好不容易得到的舞台,而不願意捨棄,更希望現有的舞台能不斷的擴大,來滿足個人的需要;我們來看看蝸牛這種動物,當牠不斷成長時,會放棄原有的殼,不斷的去尋找更合適他現在與未來的殼,而不會讓原有的殼變更大,原因無他,因為現有的殼的大小尺寸已經被限制住了,惟有去更換一個更大更適合自己未來的殼,才能讓自己成長的更快更棒。
每個人都很希望在永遠站有亮麗的舞台,但是永遠捨不得適時的放棄,去追求另一個更符合自己下一個舞台,結果因為太安逸了,反而讓自己更容易失去現有的舞台;在多年的組織人才培養與發展經驗裡,我發現有非常多的主管,對於後進以及部屬大都擔心自己職務與工作,被他人取代的心理,所以非常抗拒提攜後人的胸懷,只是花了這些時間去擔心與維護自己現有的職務,卻沒有利用這些時間來提升自己,當有一天組織認為接班與交替的時間已經到來時,除了失去現有的職務也無法獲得提升自己向上或轉換職務的機會。
組織裡所有的人,都可以被取代的,唯一不能被取代的只有自己的能力,只有不斷的學習,該捨棄現在擁有的的時候就要灑脫的放掉,這樣才能讓自己永遠利於不敗之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