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是醜小鴨變天鵝,而是變成優秀的大人
前天因為某項業務找到一位業務主管,閒聊中這才發現原來她是以前我在訓練中心服務時候,來公司作暑期實習的大四女同學,當下驚覺一位羞赧的女生,居然已經成為獨當一面的業務主管了。
人的成長真的很難想像,有時候你從前不覺得有什麼特別優秀的人,最後反而都成為大將,當時看好的反而不一定表現突出,記得去年年底我們大學(官校)同學聚會時,現在浮在檯面上的准將軍,有些以前怎麼看都不像有將軍像,畢竟從15、6歲就熟識了,回到家還特地把其中一、兩位從高中(預校)時期就認識同學的照片拿出來看,真的從當年那個鹾樣,還真難想像這些人現在混的這麼好。
我自己帶過幾位不錯的人資同仁,有人剛跟我一起工作時,真的可以用醜小鴨來形容(我不是指長相,而是視野與專業),要是當時說這些人可以成為主管,我看連他們自己做夢都不敢想,有些在校成績不錯,但也有人成績總是平飛通過(只求60分的),不過,工作一段時間之後,這些人的成長與吸收幾乎可以用海綿吸水來形容也不為過,再過一些時間就已經有「將」的雛形了,見解自有一套而且深度與廣度都可以跟我平行討論,當然最後就自立門戶,獨當一面了。
我記得我曾經寫過,有關高學歷對於求職者的影響,就是開啟第一道職業入門的鑰匙,再過來之後學歷會成等幾何線逐漸下降,而專業能力的重要性則會成等幾何線上升,這也是我跟很多想進修唸研究所的朋友談到,25歲前跟30歲之後唸研究所的動機根目的是不同的,前者純粹求學歷,後者則是除了進修之外,重點在經營與增加人脈,也因此要讓自己能在畢業後3年內殿下深厚的基礎與能力是非常重要的,尤其在現代講求年輕化的時代,醜小鴨要變成天鵝的時間越來越短,越來越年輕,如果一個年齡過了還沒「長大人」,可能後面成功機會就很少了,「大器晚成」在我們那個年代是很有可能的,但是現在越來越難,尤其現代人花很多時間在追求學歷,工作經驗相對減少下,從前的人工作10年再換跑道建立第二春,卻可能是現代人才剛畢業投入工作不久,所以每個醜小鴨的壓力與機會都相對增加與降低。
不過,非常有趣的是,我們可以發現這些已經跳脫醜小鴨的人,幾乎都具備吃苦、耐勞、經的起挫折與能清楚及掌握自己方向,至於說是否一定很聰明,那可就不一定,因為真正有智慧的人,是能夠在自己的舞台上燦爛的發揮,並不著墨於那些個人的小聰明!
如果你還是醜小鴨,你已經準備好「長大人」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