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進修人資所在職專班回憶錄Part I
日子過的很快,算算自己從中央人資所在職專班畢業已經6年了,這幾年週遭也有很多人常常問我在職進修的一些事情,當然因為已經過了一段很長的時間,很多入學考試方式都已經改變了,不過,在所上學習兩年的點點滴滴卻是令我終身難忘的,而這些學習歷程也許可以提供給很多朋友,未來在做在職進修思考與選擇的參考依據。
我算是EMBA與在職專班開放初期就去報考的前幾梯次,在中央人資所在職專班則是屬於第二屆,那時候會去報考的人,很多都是屬於業界的人資「大老級」的資深同學,信很多人跟我們當時在報考時都會面對幾個抉擇,到底是要去唸全方位的企業管理研究所(EMBA),還是針對自己工作專業的研究所去進修呢?還有就是到底要去考哪間研究所?是要先去修得碩士學位?還是要努力去考名校呢?也許我們當年跟現在的環境與狀況都不太一樣,所以,我只能分享我自己當年的想法與看法。
個人認為隨著教育的普及,以及知識的快速成長,因此雙碩士甚至三個碩士學歷,將來勢必越來越普遍,因此應該是要思考的,是自己現在與未來5年內,在職涯會有相關的能力來選擇進修,譬如說在未來幾年內如果還是負責人力資源功能的業務,或是來往的人脈還是預期跟人資人員有相關,也許人資所在職專班就會比較適合自己,相反的如果未來自己的工作會朝多元化來發展,教授企業管理的EMBA就比較合適自己。
除此之外學校與系所的選擇也非常的重要,記得以前人說「選擇大學的系所可以不用很認真,但是選擇研究所的系所可得要認真思考」,因為到研究所之後,已經算是進階的教育,總不能發了很長時間去深入學習一種專業之後,才又後悔回頭再另起爐灶,尤其在現今學歷浮濫時代,學校與系所在業界的知名度對於初入職場者而言是有很大差別的,舉例來說有兩個人同是「企研所」或是「人資所」畢業的,但是因為畢業的學校與系所不同,結果到職場被人關懷與錄用的難易度就不一樣了,而EMBA跟在職專班對於學校與系所的選擇就更重要了,因為學校與系所校友與同學在職場與領域的地位,可能會讓人同樣唸了研究所之後的人脈,變的是完全不一樣,這也是為什麼有些學校的某些系所,總是很難考的原因,因為考的上的人等於是有機會可以跟這個領域的佼佼者成為同學或是校友,在講求「關係」的中國人世界,會是影響職場成功與否的重大關鍵要素。
再來就要談到考試準備的部份,很多朋友都會跟我說「某個學校的系所很難準備,或是很難考等等」,如果因為很難考而讓自己退而求其之,選擇去報考業界較沒知名度的研究所,我想如果是有其他目的的考慮,那就作罷,否則我還是建議如果希望在某個領域能有所幫助,要報考EMBA與在職專班還是盡量選擇在業界屬一或屬二的研究所,當然請教目前在學的朋友,或是剛從該系所畢業的朋友相關考試之道,還有就是把系所網站公佈的考試規定與考古題給看熟,這邊我也要趁此說明,常常有人都會問我考試的經驗,不是我不想分享,只是我是已經畢業很多年的了,我們當初考在職專班的方式跟現在是完全不一樣,更有趣的是還有現在大學生來問我如何甄試入學,這就諮詢對象要找對人,孫子兵法上有提到「情報」的重要性,要考上好的系所當然要蒐集情報的對象,以及情報資料的正確性與時效性都很重要,如果自己找的對象是過時的人當然我相信對方可以提供的絕對是錯誤的訊息,所以,可以充分利用每個系所的研討會或是招生說明會時,去認識目前在學的學生,是非常重要的。
最後可能要思考的是,去唸EMBA與在職專班是一種高投資,不管是金錢或時間的投入都是非常的高,所以,自己要事先規劃好,畢竟中年之後才去讀書,不若年輕時代,我想EMBA與在職專班的休學與退學率應該是很高的,如果自己花了很多精力與時間,但是最後卻沒有結果,說真的我會覺得很可惜,因此自己不管什麼原因,在準備考試前自己一定要先想清楚也要把未來給規劃好,這樣才不會辛苦考上之後,卻被迫放棄學業。
下一集我會就我在中央人資所兩年求學經歷中分享一些很有趣,而且也很棒的回憶,當然以前我們一個班的人數比較少,感情或團結度都會遠高於現在,我想這也可以提供給大家來分享自己過往的求學經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