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關島看地球村
世界越來越像是個地球村,不管是彼此的距離或是文化,都隨著資訊科技的進步以及交通工具的便利,國與國之間的互動,以及人跟人之間的相處,都不再是只以「國」為界。
這次我到關島旅遊除了度假與休閒之外,也利用這幾天深入觀察關島這個地區的文化與生活方式,讓我自己很驚訝的發覺在關島這個小島,就猶如像是整個地球村的縮版,幾乎各式各樣的人種皆有,雖然以東方文化為主,但也因為關島是屬美國託管,因此,也包羅了強烈的歐美的屬性與文化。
人類在20與21世紀的最大差異,就在於對團體的歸屬感,在20世紀的人們是以民族與國家為依歸,所以當時很多的衝突與戰爭幾乎都是民族與民族或國家與國家戰爭,像兩次世界大戰以及韓戰、越戰或是中東的以阿戰爭等,都是以民族或國家、民族為本體,做為彼此衝突的依據,不過,隨著人類慢慢成熟以及科技的進步以及交通工具的便利,人類彼此之間的互動,甚至移民遷徙規模,都大於以往的人類歷史。
而人力資源管理本身的價值與內涵,就在於管理組織所有的人力資源,當然所包含的就不僅侷限於國家境內,隨著企業的擴張與佈局,有可能所管轄國家境外的人力資源數量,遠遠高於原所屬國家境內之人力資源數量,從20世紀末這種趨勢與現象越來越明顯與成形,而組織更有可能形成混合民族與國家的組合,就像這次我在關島的觀察,每家飯店的員工有各色人種,而服務的顧客也是來自各種國家與民族,這種展現的群體行為,也就是我們常談的地球村縮影,組織將不再只侷限於狹隘的民族與國家。
當然隨著地球村的來臨,只要地球任何一個國家發生任何問題,都不在跟我們無關,因為,全球化的效應一定會很快的衝擊與席捲我們,像是美國去年的次級房貸問題,或是最近大陸的雪災,整個地球的所有國家不論經濟或是生活,都會受到一定的影響,這也是經濟學家所談到的全球化下的經濟衝擊,當然也是我們生活在現代人們,所不能不去注意與觀察的,而當世界地球村越來越成形,如何做好全球化的人力資源管理,當然也是我們HR所要面臨的挑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