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活到老學到老」
「活到老學到老」是一句很有意義的哲學,在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學習是要因應時代進步而日新月異,尤其隨著年齡的成長,吸收新知的速度與態度,一樣要保持著活力與衝勁,因為,唯有這樣我們才可以在職場上,才能永保競爭力。
這些年成立部落格已經蔚成風氣,對時下的年輕人而言,可能沒有什麼,但是,如果對已經工作40年而且退休的人而言,那可就非常的不容易,人資前輩石銳老師就是這樣的一位令我敬佩的長者,在人資領域他是一位德高萬眾的前輩,在10幾年前我剛進入人資領域時他就是我HR的啟蒙老師,願意分享與持續、認真學習,是我對他最佩服的地方,而讓我更感動的是老師也在雅虎奇摩開設了部落格,
除了分享自己在異國的生活趣聞之外,也將平日所學、觀察的想法,整理出來與他人做分享,石老師對部落格的用心經營程度與態度,跟我認識他這麼多年來是一致的,我也從他身上驗證了所謂的「活到老學到老」的真諦。
這些年因為資訊成長與知識變化的速度太快,讓每個人保有知識以維持競爭力的時間,越來越短暫,有時候才剛知道、獲得的新知識或能力,才沒幾天就變成已經落伍的知識或能力,而新新人類的不斷的在後頭追趕,真讓人有「長江後浪推前浪的感覺」,據統計職場巔峰的年紀從10年前的40歲,一路往下滑落到35歲,這也就是說每個人在職場的被僱用年紀的最高年齡是35歲,過了這個年齡之後要是沒有向上一層樓,職涯發展就開始向下滑落,這樣恐怖的現象也是造成這些年台灣大批中年人高失業問題原因所在,畢竟從心理與生理來看,人在過了30歲之後,成長與改變的速度會開始遲緩,可以運用與發揮在工作上的全賴經驗指導,只是,面臨社會變遷的快速,既有的經驗可以被快速成長的知識所替代,甚至予以推翻,也就是以前對的,不一定現在是對的,這樣的挑戰也是目前很多中年人面臨的最大危機。
面臨這樣的危機與挑戰,除了不斷學習、成長之外,實在很難有其它方式可以存活下來,以我個人為例子,大學畢業10多年後,剛好躬逢其實碰到EMBA剛開放,就去修讀了一個人資碩士學位,到今年畢業才5年多,就又深感知識與觀念已經不足以未來發展的需要,所以,再次進修或者是自行研讀其他專業,就成了我目前的當務之急,我自己也常常跟朋友說,這年頭去修讀個雙碩士學位或者是三碩士學位,已經是不足為奇了,因為,人的需求會被社會快速變遷的速度給激增,如果不能讓自己永遠站在浪潮的高點,很快的救回被海浪給吞蝕的無影無蹤,這也就是說人只能永保「活到老學到老」的精神,才能讓自己存活於職場強大的競爭壓力下。
各位好友可以想想,您多久沒有逛書店去買本好書來看了呢?您了解最新的產業趨勢與變化嗎?您已經具備下個工作應有的能力與知識嗎?不要僥倖與滿足於現在的自我,不管自己的年紀、學歷與地位,只有「活到老學到老」,才能讓你永保個人的競爭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