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行合一」
人時常迷失在以精知道了資訊卻不一定去做,或是沒有先去了解資訊就埋頭的努力去做了,為什麼常常有這樣的狀況發生呢?原因就在於缺乏正確的做事態度與方法,如果把資訊獲得視成為「知」,把實施視為「行」,那「知行合一」就成為是否成功的重大關鍵。
「知行合一」是由明朝的王陽明先生所提出來的,主要內容是提醒世人,不僅對事情要知道,也要在知道之後立即起而行,在幾百年後的今天,我們用這句話來檢視職場上每個人的競爭力,可以發現「知行合一」這句話得意義與內涵其實是非常的深遠。
曾經有位朋友找我來談他自己在職場上常碰到的問題,這位朋友跟我談過他的狀況已經有好幾次,其實他所面對的問題不大,重點在於自己的問題他都知道了,不過就是欠缺「執行力」,心理不太願意去做、去改變,有時候我們看別人明明就知道這件事情應該就要這樣走,而有趣的是當事者也認同,但是,對方就是會朝另個方向去走,原因就是這樣的人基本上就是屬於王陽明先生說的「知易行難」類型,知道了很容易,但要他去做、去執行,困難也。
而我也曾經碰過一位主管,屬於做了再說的那種人,很多事情還沒去先了解資訊與事實,就憑著自己的感覺與認為,就埋頭苦幹,他常常跟我吐苦水說「做到要死,被人嫌到流口水(閩南語)」,不過,真正可憐與難為的是他的部屬,跟著他一起受苦、受累,這種人在王陽明先生說的「知難行易」的類型,也就是只會想去做事,卻不願意先花時間去了解與蒐集資訊,來分析做為行動的判斷。
在職場上這兩種人我都碰過,而且常常出現在我們週遭,最後都因為缺乏另個力量來幫助他在職場上更上一層樓,有時候連我自己看了都會非常於心不忍,記得10幾年前我剛擔任主管時,碰到一位非常剽悍的老闆,我們底下做任何計劃如果沒事先做好資訊分析與狀況判斷,這份計畫一定會被他從辦公室丟出來,然後人會被他罵到臭頭,有一天我依照他的規定將資訊分析與狀況判斷都完成了,藉此也如擬了我的計畫書,沒想到他反問我「雖然你知道也看到了這計劃可能產生的風險是很小,那為什麼你沒有去嘗試將這最小風險降到零呢?」,他接著告訴我「如果你知道了卻沒有去做,那跟不知道有什麼差別呢?如果這樣你幹麻還要花這麼多時間去分析與判斷呢?」,因為他的這句話點醒了我,也讓我深深的體會了「知行合一」的重要性。
很多人在職場上過的並不順暢,常常會怨天尤人,有時候可能要思考除了機遇之外,是否有很多時候,自己並沒有把「知」與「行」合一,而造成目前的結果呢?我想這是大家可以一起來深思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