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沒有永遠的競爭優勢
不管企業、組織、個人都希望永遠都具備著競爭優勢,但是,當我們處在這種快速變化的時代,所具備的競爭優勢週期越來越短暫,今天賴以成功的優勢,到了明天不代表保證一定能持續可以成功。
最近跟幾位很早就擁有研究所學歷的朋友聊天,大家都很感慨的說,在10年前擁有碩士的高學歷,是可以讓自己安穩在工作發展的極大保證,誰也料到現在碩士滿街跑,越來越多年輕的碩士生,正在虎視眈眈的隨時要搶奪自己多年拼戰下來的地盤;無獨有偶的週遭也有位朋友,曾經在幾年前運用成功的行銷手法,成功吸引市場的注意力,贏得客戶的重要訂單,但是沒想到事隔不到幾年,他運用相同的方式認為可以舊計重施,再次吸引市場的注意力,贏得客戶的重要訂單,沒想到不僅未能贏得訂單,反而讓公司損失慘重。
21世紀跟20世紀最大的差異性,就在於整體速度的變化變快,所以,每個人都會發覺必須不斷去追求新的能力,才能保有職場上的競爭優勢,而企業組織所面臨的狀況更加險峻,往往目前所做的成功決策,可能沒多久就必須再做快速修正或改變,不然實在無法面對外部環境快速變化的衝擊。
在今天台灣的中國時報頭版,針對台商這幾年對大陸的佈局,提出了很深闢的見解與看法,重點在於「在大陸台灣的經驗優勢已經消失了」,這無異是給很多跨足兩岸經營的企業或奔走兩岸工作的朋友,一記重重的打擊,相信這些改變都是在最近幾年的時間,很多人對於這些年快速的改變都是「以不變應萬變」,結果,不僅失去了市場也去了競爭優勢,令人非常的惋惜。
孫子兵法曾說戰場上必須「出奇不意,攻其不備」,這也說明了不管企業或人,隨時都要不斷因應外部環境的改變,做出最佳的方針與策略,才能贏得勝利;一樣的在管理學也有提及,不管組織或是人隨時都必須尋找自己下一個「第二曲線」是什麼?以作為當目前的成功曲線,從優勢轉變為劣勢時,可以快速轉換到這個「第二曲線」,以永保自己的競爭優勢,相信這些的觀點都告訴我們,人不能只自滿於目前的成功與優勢,而要隨時敏銳的觀察、注意與思考自己的下一步優勢是什麼,更何況當我們現在所面臨是快速變遷的環境下,「今天成功的要素,絕對不代表可以讓你明天繼續成功」。
這些年所有人都已經很習慣「追流行」,所以,市場上有太多突然竄起的東西跟明星,但是,只要這些突然變流行的東西跟明星,沒有更多符合市場與消費者喜好快速的改變,「曇花一現」,就會成為最終的結果,消費者快速的喜愛,但也快速的「遺忘」與「喜新厭舊」,相同的這也映證到企業與我們在職場上的競爭力,「昨是今非」也成為很自然而然的定律。
如果有人問我要如何在這樣的變化下,如何永保競爭力?答案就只有自己「不斷學習、不斷改變」,永遠讓自己心裡明白,這世上已經沒有「永遠的競爭優勢」,讓自己努力的向前看,持續的成長與進步,才是唯一的成功之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