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爾濱之旅-「亞布力滑雪場」滑雪記
有人把「滑雪、攀岩、潛水」這三者,視成為最富有挑戰與耗能的運動,而這次再哈爾濱我也完成了這三項運動,尤其零下30幾度的亞布力滑雪場滑雪,真的需要自己意志力的支撐,當我完成了滑雪的活動之後也深深覺得,自己又克服了人生又一項挑戰。

如果來到哈爾濱這個「雪城」,沒有到上山去滑雪,那可真的是白來了,而在哈爾濱眾多的滑雪場中,規模最大做有名氣的,就非「亞布力滑雪場」莫屬,亞布力滑雪場,位於哈爾濱市以東200多公里,係屬於東北長白山山脈,獨特的山形地貌、長積雪期、豐厚硬度適中的雪質,加上一係列完善的設施及配套服務,且曾經承辦過世界級多項的滑雪比賽,使得亞布力被譽為「中國最大最好的滑雪中心」,而到「亞布力滑雪場」除了搭乘汽車之外,也可以從哈爾濱火車站搭乘火車直接前往,而我們這次採取去程是搭乘「汽車」,而回程則是搭乘「火車」,完全嘗試了到亞布力的兩種交通工具。

我記得曾經有人把「滑雪、攀岩、潛水」這三者,視成為最富有挑戰與耗能的運動,也許這三項運動剛好包含了「陸地與上山、下海」,而其中攀岩與潛水我也曾多次體會,而雖然20多年前唸大學時也曾滑過雪,不過因為也不是很正規也沒有專人在旁教導,所以跟這次我在「亞布力滑雪場」滑雪的情境,是完全不可同日而語,尤其是在零下接近30度下滑雪,體驗真的很深刻,不過,我最佩服的是我的教練,年紀雖然輕輕的,滑雪的技術卻是一流,更令我覺得不可思議的是,在這麼低溫的環境下,他既不用戴帽子也沒有戴手套,更不用說戴口罩了,而且非常細心的教我如何在雪中控制滑雪板。

其實我覺得滑雪並不難,最重要的是要學會,如何利用滑雪板煞車,當然正確的使力與姿勢,是控制滑雪板非常的重要的因素,當我慢慢學會了煞車與控制滑雪板之後,教練又要我如何踩著滑雪板「向上」行走,以及有效的運用滑雪杆,讓自己滑的更快以及控制方向,在一起去滑雪的夥伴中,我算是對滑雪「天賦異稟」,很快就能夠自由自在獨立去滑雪,還自以為傲的覺得,自己已經可以去挑戰更高難度的滑雪場,不過等到第二天的時候,我們去參觀高級滑雪場,看到了真正所謂的高手,「滑雪裝備齊全,而且技術一流」,我才了解到原來自己是井底之蛙,離真的滑雪還有一段很遠的距離呢。

我們在「亞布力」還去挑戰了,從上頂撘乘由自己控制滑下山的「索車」,雖然這沒什麼特別,但是因為是在高山上,外加整個人必須暴露在車外,因此要迎面忍受吹襲的寒風,所以寒冷與「凍」的程度,算是我們在哈爾濱這些天以來,最嚴峻的挑戰,應該已經接近了零下40度,我們的雪衣、雪帽、雪手套與雪鞋完全抵擋不住冷峻的寒風,等滑車滑到了山下時,幾乎每個人手腳都已經完全失去了知覺,而且身體也不斷的在發抖,事後我們都自我安慰說,能夠熬過這麼冷的挑戰,大概這輩子應該再也不會怕冷了吧!雖然是笑話,但是卻也是人生很深刻的體會與歷練。

在哈爾濱大約四點天就晚了,所以雖然才四點多,我們就在黃昏夜色來臨時,搭乘了火車離開了「亞布力滑雪場」,因為距離哈爾濱還需要整整三個多小時的車程,再加上已經累了一天,而且火車實在太溫暖了,所以車上的每位旅客,幾乎倒頭就呼呼大睡,隔著已經結凍的窗戶外,昏暗的夜色讓我沒有機會,可以再一次看著「亞布力」與它說再見,不過這也是我們這次在哈爾濱旅遊,最後一天的行程了,明天我們就將打包返回溫暖的南方了,也為這次行程畫下了完美且值得回憶的記錄。1999563111[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