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等你上了舞台,做的不一定比別人好
古人說:「不在其位,不謀其職」,當自己還沒上舞台時往往會批評舞台上的人如何又如何,可是等到輪到自己上了舞台,才發覺原來自己表現的比別人差多了。
在人力資源工作的經驗中,常有很多同事跟我抱怨自己同事或老闆怎樣不好又如何的不懂管理,我習慣在聽完對方的敘述之後,都會反問一句話:「也許你可以換種角度想想,如果你是對方,你會怎麼做?你的決定會比他好嗎?」;相信大家一定有上課的經驗,在課堂上如果請台下的學生對上課講師作回饋與建議,可能每位學生可以對台上的老師從頭到腳提出很中肯的建議,但是如果這時候請每位學生上台擔任講師的話,可能剛才自己對別人的建議事項,全部都會在自己的身上出現,而且有可能原來別人的優點,可能自己完全無法發揮。
也許因為人體構造的關係,我們的眼睛長在前面,所以我們永遠看不到後面,曾有人講過這樣一段話:「當你用一隻手指指向他人時,其實你並未發覺你的另外四隻手指是指向自己的」,我們因為喜歡聽別人講什麼、看別人在做什麼、感覺別人在想什麼,但是卻忽略了自己聽自己在講什麼、看自己在做什麼、感覺自己在想什麼,結果可能自己批評最烈的人,原來就是你自己。
最近台灣與大陸,剛好都播映港劇「尋秦記」這部影集,這部片雖然是部科幻片,但是卻探討一個很有趣的人性-「假如不由嬴政來當秦始皇,而換由另一位叫趙盤的人來當秦始皇,歷史會改寫嗎?」,當然,從這部影集發現,原來秦始皇換了別人還是一樣殘暴苛刻,因為人性對權力的欲望與原始求生存的本能,這也是說真正讓人敬佩的成功者,不管在舞台上或舞台下都應該表現是一樣的,前後不矛盾。
我自己曾經有過這樣的經驗,20年前我剛畢業到部隊擔任副主管時,當時的主管居然有好一位傳令在服侍他,當他每天起床之後就開始等著幫他打理一切事情,好不威風,我自己在當時就是批評最強烈的人,認為一位堂堂正正從陸官出來的軍官,怎能如此的濫權與謀私呢?當時我的主管聽了笑而不理我,後來沒多久,當我去接任另一單位的主管,結果前任主管留下來給我的傳令居然比原來我單位主管人數還多,雖然我內心從第一天就覺得這種制度是不對的,而且一定要去改革才行,但是我還是抗拒這樣的權力誘惑達三個月之後,我的意志才戰勝了外在的誘惑,下決心取消這樣的制度與改變現況;從此我也學會了批評別人前,一定要先學會思考,當我成為他的時候,自己是不是可以做的比人強。
「如果我是他,我會….」這樣的假設與批評是容易的,也許下次你可以這樣反問自己「如果我是他,而他是我,我會怎麼做?他又會怎麼批評我?」,用這樣的思維邏輯去看、去聽、去感覺一件事情,誤差就會比較小了,當然很多事情就比較能釋懷,這就叫做同理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