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介紹-「Human Resource Champions」(中譯:人力資源最佳實務)
這是一本不管在HR學術界或是實務界裡都會常常被引用的一本好書,從1997年出版之後,席捲了全球的HR熱烈討論風潮。
「Human Resource Champions」是學者Dave Ulrich(戴夫尤瑞奇)在1997年所寫,由哈佛商學院所出版的,這本書是首次從學理來探討人力資源在組織所扮演的角色,而作者運用策略、作業面與流程、人這四項要素中,以矩陣圖將HR的角色分成:策略夥伴、變革推動者、員工大師與行政專家,而書中也將每位角色所應該扮演的職責與工作,都做了很詳細的說明。
這本書影響所及就是產生了Account service(人力資源客戶服務代表)這個HR新的職務,就人力資源管理部門而言,一直以來都是以招募、訓練發展、薪酬管理、績效管理這種傳統式的部門運作來服務它的顧客,直到這本書的出現,也才開始讓很多實務界的HR朋友們,開始去思考人資的工作可以帶給組織什麼樣的價值,如何以什麼樣的方式才可以讓HR成為企業的策略夥伴,當然,我也曾經提出過,不一定當HR有了Account service(人力資源客戶服務代表),這樣的職務之後,我們就成了企業的策略夥伴,但是畢竟有了這樣的人資部門派駐BU的代表之後,HR是可以多了更多更深的管道來了解企業,增加組織對於HR的信任,而這樣的思維邏輯概念的始祖,就是源自於1997年Dave Ulrich(戴夫尤瑞奇所撰寫的「Human Resource Champions」(中譯:人力資源最佳實務)這本書。
我想這幾年的HR思潮均以如何提昇人力資本為範疇,但是真的對人力資源領域產生最大的影響的就是這一本書-「Human Resource Champions」(中譯:人力資源最佳實務,我想只要是在 HR界服務與工作的朋友都應該熟讀這一本書。

相關本書資訊:
原文本書名:Human Resource Champion
原文作者:Dave Ulric
出版社:Harvard Business School Press
出版時間:January 1997
ISBN:0875847196
Website link:http://www.amazon.com/Human-Resource-Champions-David-Ulrich/dp/0875847196/ref=pd_bbs_sr_1/002-7619101-3374418?ie=UTF8&s=books&qid=1183599867&sr=1-1

中文書名:人力資源最佳實務
中文譯者:李芳齡
出版社:商周出版社
出版時間:2001.11.06
ISBN:9576679915
Website link:http://www.kingstone.com.tw/book/book_page.asp?kmcode=2014940524036&Actid=tornad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