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已經消失的城市
我們常常說「人定勝天」,也就是人可以克服大自然來創造世界,但是,當人類足跡不在的時候,大自然卻無情且很快的席捲與回收被人類佔據的一切。
住在北台灣的朋友們大概都知道甚至去過有名的產媒古鎮-「九份」,只是,可能很多人不清楚沿著台北縣102縣道,曾有一個很繁華的小城跡-「大粗坑」,這是個什麼樣的地方?又曾經有多麼繁榮呢?原來在日據時代大粗坑,九份及金瓜石合稱瑞芳三大金城,大家都知道九份曾有小上海之稱,而大粗坑則有小美國之稱,據說大粗坑人口最繁榮的時候曾經達到400多戶有1200人之多,如果再加上相連它的小粗坑,那人口數絕對超過此數。
我的老家是住在與九份一山之隔的(頂)雙溪,記的小時候當時濱海公路未打通,要回老家唯一的路就是從瑞芳沿著102縣道(因為有三個大灣,所以我們當地人俗稱這條路為三彎),經過九份之後穿越山頭至牡丹而抵達雙溪,當年九份根本沒有人煙,沿路都是放滿骨灰罈的小洞,尤其在夜晚通過時格外令人害怕,而每次當繞過九份一段時間之後,父母親都會指著右邊一望無際漲滿茂盛樹林的山崖處說:「那就是大粗坑,以前有多繁華多熱鬧」,當時只能在那滿佈樹林的山谷中,看到有間破舊樓房與掛在屋頂上的旗桿,父親跟我說過那是大粗坑的小學,曾經擁有很多學生,他小時候也曾經待過那裡…。
記憶中,我的大姑姑當年就是從家鄉嫁到大粗坑,而幾位大堂兄也都是在那邊唸書與長大,因為舊時代小孩生的多,父親的年紀與自己大姐差距較大,因此,這些堂兄們與父親的年紀都較相近,所以,當時父親都會走路從家鄉越過這個山頭來大粗坑找這些年進相近的侄子們一起玩、一起唸書,這個山谷當然也同時埋藏了他們童年的回應與快樂!
大粗坑後來為什麼突然消失了,主要原因大概是因為金礦的消失,所以,人們陸續離開可以賴以維生的礦區,也就搬離了這裡,在我成年時曾經看一張泛黃的照片,裡面是一群婦人與小朋友在小溪旁洗衣服與玩樂,背後是街道與很多日式建築組合的社區,如果,沒人告訴我,根本很難跟這個已經被茂密的綠木所佔據的山谷來相連結,在大粗坑人們散去不到幾年的時間,大自然就以最快的速度完全吞食掉這個當年由採金礦人們所建立的小城,一點也不願意殘留給人們任何的回憶,只能保存在當年生活在這裡的老人們的心理。
後紀:近年來知道有不少熱愛山野的朋友們,在台北縣政府的規劃下開始陸續開發與探險大、小粗坑,雖然打開了這個古鎮的神秘之紗,不過,也破壞了它的安寧與面貌,我曾經問過父親是否願意藉著已經開發的鄉間小徑,重回那個塵封他心中已久的回憶,他只淡淡的回答:「還是讓它存在過去的歷史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