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遭人忌是庸才;不會避人忌是蠢材」
有一句古諺說「人怕出名,豬怕肥」,人在組織如果是老闆眼中的「當紅炸子雞」,那可能很快就會被週遭的同儕所忌妒,我想從人性的角度來看,這是無可避免的現象,只是,人在職場除了要展現能力之外,也要學會降低別人對自己的忌妒,這算是職場必修的重要學分。
有一位好友在公司短短兩年時間,因為很快的完成了老闆交辦的所有工作,而且成效卓越,所以被老闆很快速的提拔與晉升,沒多久很多的流言就開始出現在公司,甚至也有人在他上司面前給他「穿小鞋」,有一天他心沮喪的跑來跟我聊天與訴苦,我聽完之後馬上就先道賀他,朋友不解的問我說「我已經這麼慘了,你卻還這麼幸災樂禍」,我回答朋友說「有一句名言叫做『不遭人忌是庸才』,代表你是個非常有能力的人,因此才會有人會忌妒你啊」,朋友聽完之後有點氣消的點了點頭,我接著跟他說「只是,你並沒做到『趨吉避凶』,做好佈局來降低別人的強烈忌妒心」。
其實像我的朋友這樣情景的人狀況,在職場上可說「屢見不鮮」,人性本來就會有喜、怒、哀、樂、羨慕、忌妒、自私,如果人沒有這樣的情境與心理,我想這就不是人了,當我們看到別人比我們還好,通常都會先難過與自責,然後開始對羨慕或是忌妒自己,如果這時候因為自己沒有做好人際關係或是佈局,可能忌妒自己的人會越來越多,而且因為忌妒對自己所造成的傷害,也會加重且加深,所以我給朋友最後的建議是「不遭人忌是庸才;不會避人忌是蠢材」。
在職場上因為競爭激烈,所以,往往在不自覺中,會有多的「敵人」出現在自己的身旁,雖然有些敵人是絕對會有的,但是,有些敵人卻是因為自己做人處事不當而產生的,或者是其實可以避免掉的,我自己就有過這樣的經驗,曾經因為工作關係與某位同事產生很大的衝突,有一段時間這位同事,常常會故意在主管面前故意讓我難堪,後來我在很多地方讓這位同事感覺到我對他的尊重與肯定,後來我們慢慢的就「化干戈為玉帛」,他也開始慢慢對我釋出善意,成了很好的朋友。
宋朝名詩人蘇軾曾寫過「人生到處知何似,恰如飛鴻踏雪泥,泥上偶然留指爪,鴻飛哪復計東西」,就是要我們瞭解人生猶如驚鴻一瞥,來去匆匆,誰也無法預知未來,所以要能活在當下,職場就像那個廣大無限舞台,如何能夠讓自己如輕鴻般,可以來去自如,而不能讓自己侷限於泥沼中,開心的活耀於亮麗的職場上,就是我們每個人所要學習的課題,而確實在職場上成功的人是容易被「忌妒」與「眼紅」的,如果人要像美麗飛鴻般可以到處展現自我,「趨吉避凶」的工夫與廣結人脈的藝術,確實是多花些工夫的。
不過,我所謂的避免製造敵人,並不是說要讓自己成為濫好人,或者是內心全無原則的意思,就如前面所說,有些敵人是不可避免,畢竟職場上還是有很多「小人」,只為自己著想與打算,必要時我們還是得聯合其他有識之士來對抗,重點是自己要有能耐來培養人脈與廣結善緣,這樣才不會當這些人在自己背後放冷箭的時候,沒人可以出手相助幫忙,所以,如果說自己在組織內都沒幾位可以幫的忙的好朋友,不管你的能力有多強,其實都暗藏波濤洶湧的危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