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意願決定了課程的學習成果
做了這麼多年的教育訓練工作,我深刻體會到,課程是否有效端賴學生的學習意願,也就是學員對課程一開始的投入態度,大概就已經註定這個課程是否會成功了。
不管是自己當任講師或是辦理教育訓練,我最怕遇到沒有意願的或沒有學習精神的員工(學生),很多人視訓練唯一種福利或是休息,有人整個上課過程都一直盯著自己的電腦,偶而才願意將眼神飄向講師,也有人從頭到尾都心不在焉,一堂課下來開口的次數幾乎是屈指可數;說真的再好的老師如果碰到沒有學習意願的學生,就算內心想毫無保留的將功夫都傳授給員工都非常的困難。
我在中央人資所在職專班求學的時,我們班上有很多同學的年齡都比教授大,而且大家都是任職人資部門的中、高階主管,同時也有家裡要照顧,但是學習精神與意願甚致成績都被人資所的老師們所誇獎,老師甚至常常拿我們班做出來的報告去修理我們同屆的一般生同學,認為這些年輕小孩只是專職學生,居然做出來的報告與求學精神都遠遠輸於我們在職專班的同學,其實原因無它,最重要的差異就是在於我們這群學生的學習意願高於這些一般生。
什麼是學習意願?簡單的說就是心理對於學習願意投入的程度與態度,一般來說當自己碰到困難或是認同之下,心理對於學習的渴望就會增強,這時候對於學習願意投入的程度與態度就會增高,就如我們當年這群老學生一樣,會想盡辦法去克服與排除萬難去學習,相對的如果是被迫或是強迫下或是制度規範下不得不去學習的,這時候對於學習願意投入的程度與態度就會很明顯的降低,甚至產生牴觸與抗拒。
所以,對一位HRD的人而言,要如何能找到供需求,然後將訓練與員工需求相連結就是一門技術與專業,很多訓練朋友對於訓練都會採取命令、強制性的方式,對於員工而言可能人來了,但是心卻仍停留於辦公室的事情上,甚至帶著電腦來做異地上班,這都無法讓訓練產生很好的結果,所以讓員工在上課前就萌生他的學習意願,也就可以更能確信的讓訓練課程較能達到預期的效果。
未來如果再辦訓練時,發覺同仁或學員上課的成效不如預期,也許可能可以思考,同仁或學員的學習意願是不是沒有給激發出來,這些都是訓練人員必須在事前就先思考與規劃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