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危機處理與教育訓練
企業面臨危機時的處裡,可能會對企業產生生存的影響,而當一般危機發生時,第一線主管與員工如果能做很好與正確的處置,整個危機的風險相對而言將會有相當程度的降低,而主管與員工對於危機處理的能力,端視於平日公司是否有提供很有系統與制度的教育訓練。
很多人對於公司的教育訓練都不是很重視,甚至有些企業主在成本管控下,第一個想到要砍的就是教育訓練的經費,因為教育訓練看起來不是這麼的重要,飛立竿見影的事情,但是,如果員工因為沒有做好教育訓練,而延誤公司商機甚至在重要為危機時,因為能力不夠而福妥善處理危機所帶給公司的傷害與損失,可能比花在教育訓練的費用還高上數十甚至千百倍的費用。
這兩天佔滿整個電子媒體的頭版新聞就是華航在琉球那霸機場的火燒機,我想會何會火燒機,因為我們都不是專家,所以也無從提出看法,不過,因為機組空服人員處置的當,所以,沒有造成任何人傷亡,是不幸中的大幸,很多媒體都爭相報導對於6位空服人員(5男1女),居然能在短短90秒鐘之內就疏散了157名乘客,感到不可思議,因為從電視畫面中看到,就再最後一位乘客離開飛機不到3秒鐘,整架飛機就發生爆炸,所以,空服人員平均1秒鐘將近要疏散2-3位乘客,不管效率或是危機處理能力真是令人讚賞。
因為飛機雖然燒掉了,不過因為處理的當所以沒有造成任何人員傷亡,所以,就華航而言,整個危機與傷害至少因為這些空服人員處理的當而降到了最低點,如果他們沒有在那短短90秒鐘機危機處理妥當,我想華航所面對的傷害與損失不知道要多大,相信大家平日搭飛機時所接觸的空服人員,尤其是女空服員們,幾乎都是笑容甜美、溫柔婉約,實在很難想到這些娘子軍如何能在這麼危機且時間又這短的狀況下,很果斷的將危機處理這麼好,其實答案很簡單,就是因為這些空服人員在正式上線服務時,都必須接受嚴格的教育訓練。
我自己曾經拜訪過位於台北敦化北路上的中華航空教育訓練中心,親眼目睹華航是如何訓練這些年輕漂亮的空服員,記得當時我們在參觀所謂的井及疏散這個演練項目時,引導的教官還問我們認為如果一旦機長下令棄機時,我們認為空服人員需要幾秒鐘就必須要將飛機上所有乘客都疏散?我們大都回答3-5分鐘,因為以載滿1-200人甚至300人的客機,就算怎樣的快速疏散,花個3-5分鐘也是合理的,更何況飛機的服務人員都以女性為主,沒想到教官給我們的標準答案就是90秒鐘,也就是這是在琉球那霸機場,華航火燒機時空服人員疏散旅客的標準時間,現在也終於清楚如果疏散時間超過90秒,那肯定已經造成大災難了。
所以中華航空教育訓練中心藉由有系統的訓練,將這些嬌滴滴的空姐訓練成關鍵時刻時可以獨當一面與處理危機的員工,這也說明了,如果企業願意更重視員工的教育訓練,員工是可以在未來重大危機發生時,有更多能力來協助企業處理狀況,甚至平日就可以就增加的能力來幫組織賺取更多的利潤,這些經驗值在我在職場20年的經驗中,屢見不鮮而也親身體驗,相信藉由這次華航火燒機事件,可以更加證實教育訓練對企業的重要性,也許它不是立即效應,但是未來發揮的效果將會是最大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