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勞動薪資快速成長的衝擊
隨著大陸經濟整體的成長,這幾年大陸薪資水平快速提升,已經衝擊到很多在大陸設廠的企業,對於企業而言,大陸將不再是勞動密集、低成本的市場。
這幾天協助我們廣州人資部門招募專業技術工程師,發現到這裡的年輕工程師,整體的薪資市場高過於能力與經驗的提供,也許是市場人才爭奪過於強烈,這些年大陸薪資成長快速成長已經讓很多企業大喊吃不消,直接也影響很多氣對這裡的人力佈局與企業發展。
從去年年初開始,我們在東筦郊區的工廠小鎮,有很多專賣行動電話的銷售店陸續開張,店面數量與密度之大,讓我都很懷疑是否有這麼多的消費者,當時自己研判也許不到半年,這些商店應該有部份會因為生意不佳而被迫關門,沒想到這兩年不僅沒有商店因此關門,反而更多的手機專賣店陸續開張,讓我對大批工廠作業員的消費能力十分驚訝,這也代表整個大陸已經從原本製造中心銳變為強大的消費市場,當然也是因為作業人員薪資水平的大幅提高,而促進了他們的購買能力與意願!
我就很多的薪資調查資料顯示,這些年大陸各一類與二類城市或工業城鎮的薪資水平,每年薪資成長都超過7%以上,尤其在某些工作職務,可能從大學本科畢業工作三年經驗的成長,幾乎跟剛畢業時相較,是以數倍成長的方式在加薪,加上企業彼此挖角風氣盛行,有很多根本薪資要求與能力與對企業貢獻根本無法相比較,這樣的風氣對本地長期人力資源是非常不利的影響;從人力資源全球佈局思維角度,首先思考的是該區域人力資源可以提供組織的強項,原本大陸在低成本的人力成本與部分研發、行銷人才是為企業所熱衷,但是隨著供需不平衡與專業人才的不足,甚至不合理的薪資要求,都會削減企業全球人力佈局思維。
不過,我個人也觀察到很多派駐大陸的台幹包含HR人員,雖感覺大陸人力成本的提升,但是並未思考與改變多年原有用人之心態,甚至對於人力佈局的重新思考,相信再不用幾年,大陸大概已經失去低成本的製造優勢,而向開發中國家來邁進,已經具備雛型的消費市場,未來也會面臨經濟風暴與泡沫經濟泡沫化的危機與風險,在這波大陸薪資快速成長的影響下,很多台商也必須靜心思考,原來大組織的規劃與運作模式的策略,是否必須做部分的調整?曾經遇到一位HR朋友不認同HRIS/e-HR在本地之推行,原因是因為他認為這裡人工低廉,大量聘僱行政人員作業成本可以低於系統的導入,而且也可以維持部門組織龐大的優越感,這對大陸人力高成本的來到,以及講求即時資訊的快速反應,都會有很大的影響與衝擊。
相信隨著人力成本的增加,我們HR對於大陸人力資源的佈局,應該從新思考新的策略方向與作為,如何提升整體能力甚至調整組織架構、流程作業模式與思維,都是非常重要的議題與人力資源策略,畢竟要成為策略夥伴的HR勢必要走在企業改變的前端,引領組織人力佈局的方向,我想這也是HR重要的價值與貢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