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錯誤又糟糕的決策制度,造成陸官正期生與專科班的衝突

image

民國675月初,陸軍官校迎來有史以來第一批專科班學生,也就是陸官專科班第一期,話說國防部在民國55年把候補軍官班改成專修班,但是陸官專修班無正式文憑,只有高中學歷、在校受訓時間又短、畢業掛階時年紀又輕(19歲不到)的陸官專修班,不管到部隊的表現、發展,或是青年學子報考的意願,越來越降低!專修學生班畢業的少尉在部隊也出現不少問題!

所以,國防部幾經思考,想出以2年半的專科班來代替專修班,專門招收高中、高職三年級的即將畢業業生,以免試入學保送進入軍校,(尤其是陸軍官校),在校兩年半後,除了掛少尉缺以外,還賦予二專文憑,其實,站在國防戰略整體的角度,尤其是針對陸軍這個大軍種,這政策與做法是值得肯定的,既可以因應陸軍部隊急需大量基層幹部,但是,越往上職缺就越少,專科班服役滿六年即可退伍,剛好是幹完連長的階段,不像正期生後面還要考量晉升校級軍官佔缺的問題,還蠻符合陸軍部隊尉級軍官嚴重缺乏的問題!

 image

陸軍官校學生領章

問題是當時國防部沿用早期專修班,5月初就保送入學的作法,這個做法出現了兩個大問題,第一是這些學生在高中尚未畢業,萬一入學後意志不堅、適應不良,申請退學後,他們就只有高中肄業,對於未來人生生涯發展,有很大的傷害,第二是直接衝擊陸軍官校既有的學生管理,這也造成從民國70年以後,從專科3期到專科9期,他們與正期學生之間的衝突與打群架,從校內一路打到校外,不僅傷害革命感情,也讓外人對於這個學校更增加負面形象!

 image

陸軍官校專科學生領章

會造成這樣的問題,首先要從陸官正47期開始講起,前文有提到,陸官正47期是第一期被改成最大期限(終生役)第一期,可能基於彌補心理?還是有其他考量,就把原來正期生在校學習年制,由四年增加為四年三個月, 學生年級的晉級從每年7-8月,延後至11月中始能晉級, 陸軍官校非常講求學長制,年級臂章上的槓條數目,代表學生的年級 ,正期班新生是每年八月中入學,11月中入伍結訓,這時候四年級離校到北投復興崗,參加反共復國教育,各年級學生才能夠晉級,原來的一年級學生也經過晉級儀式後,才正式晉升為二年級。

 

而專科班學生學制26個月,新生於每年5月初入學,照慣例在新生入學,原一年級即直接晉級二年級,比同一屆的正期學生,提早半年晉級,這半年間專科班的同屆同學,比正期班同屆同學,高一個年級,而晚九個月進來的專科班新生,再入伍結束後,就掛上一年級,等於跟已經入學快要一年的正期生一年級平起平坐,當年陸軍官校正期生,8成以上都是從陸軍官校預備班、中正預校直升上來,階級觀念特別重,這就埋下第一個彼此衝突的心結!

image

陸軍官校正期班四年級學生,最早都是白槓(米白色)

image

陸軍官校專科班二年級學生,最早草綠服為綠槓

image

陸軍官校專修班學生,為白色斜槓

第二個原因,是因為從正47期開始,四年級上學期搬離北營區,直接到小北營區,進行25周的專精訓練,完成之後即於下學期到各分科學校,實施32周分科教育,沒有再跟實施學年教育的1-3年級生活在一起, 也就是四年級學生不當家,此時正期班隊的學生部隊指揮權,是由正期三年級代理一年(其中3個月是掛階二年級,尚未晉升三年級)。

image

陸軍官校專科班二年級學生,最早軍便服為綠槓

而專科班是由晚正期生快一年入校,專科二年級的實習幹部帶領一年級,這晚一期的二年級學弟,也比代理指揮權的正期班三年級學長早一年畢業,彼此看不慣對方,而且專科班學生,在5月到兵科學校分科後,也同時掛上三年級,更不會尊重這些在校的正期生三年級,民國67年5月專科一期開始入學,初期人數不多影響不大,後面從專科三期、專科四期、專科五期人數越來越多,衝突就日益增加。

image

陸軍官校專科班5月分科及改掛三條槓

最後的引爆點是原來正期學生年級年級臂章是藍色(草綠服為白色),專科班年級臂章是綠色,軍服上領章,正期學生為學生,專科班為專科學生,正期班學生軍便褲左右兩側,各有一條黑色榮譽帶,校方為了避免分歧,統一制服,將專科班年級臂章改成跟正期生一樣的藍色(草綠服為白色),領章也改成學生,也拆掉正期班學生,縫上軍便褲的榮譽帶,沒有經過溝通,也沒有聽取雙方學生的想法,直接由校方下達命令,這種粗造的做法,讓當時正期學生認為完全不被受重視,會認為學校只為了討好專科班學生,就與專科班學生,彼此更加仇視,整體氣氛,異常緊張,常常在學校內外爆發集體衝突與打架!!

image

陸官正期生三年級實習幹部

其實,在同時間海軍官校正期班與專科班,在年級識別的肩式,還是有所差別,政戰學校正期班與專科班,臂章上的顏色也是有所差別,真的不需要為了表面一樣,而強迫去做外表上的一致性,正期班與專科班的臂章顏色,就算不同,也不會有歧視的問題,畢竟學指部與專指部,自己有自己的管理體系,井水不犯河水,本來就是一種最好的管理作為,至於領章上的專科學生改成學生,這是可以認同的!

image

陸軍官校專科班二級即擔任實習幹部

另外,有關於榮譽帶這邊要解說一下,民國48324日奉總統核定公布,並自民國4861日執行"陸軍服制條例",裡面有提到,"冬季軍常褲之褲側,各縫製寬約3公分隻黑色絲帶一條",夏季軍常褲免,這就是當年陸官正期生常自稱的榮譽帶緣由,以前都有傳說榮譽帶是為了紀念23期學長死守成都,其實這都是傳說,榮譽帶事件會爆發衝突,主要是因為民國70年初,國軍服裝大改變,尤其是陸軍軍官的服裝,不論是夏季或是冬季的軍便服、軍便褲與軍常服、軍常褲,都修改成墨綠色,這也就是說,以前陸官正期生只有冬季(不4到個月時間),才會有機會穿到有榮譽帶的軍常褲,改變後的陸官正期生,變成是不論春夏秋冬四季,放假時候的外出服,都會穿到有榮譽帶的軍便褲或是軍常褲,這當然就會引起人數較多的專科班學生,忿忿不平的心理,其實同為陸軍官校學生,佩掛榮譽帶,也是合情合理,最後卻變成把榮譽帶拆了,真的是一個非常奇怪的做法!

在筆者在校期間,至少目睹、參予超過不下20次以上的衝突,打群架,甚至還有在高雄市大統百貨公司,高雄地下街,發生激烈衝突,也不少學生因此被退學、開除、記過、禁足處分,真的是令人扼腕!

image

榮譽帶

這些當年造成的管理問題,起始點就是從陸官42期開始,從他們那一期開始,四年級下學期就去兵科學校分科,指揮權由三年級代理半年,正47期之後更改變是一整年不當家,學生指揮權由三年級代理,三年級跟四年級心理成熟度,以及管理風格完全不同,再者,入校時間不一樣,正期學生學習時間又延長三個月,對於年輕人氣盛的兩邊學生來說,沒有辦法想太多,再者未經與兩邊學生溝通,直接全面廢除、或是改採一樣的標示,這對講求傳統的陸官正期生,更是情何以堪!

image

FB_IMG_1692286637344

陸官專二期軍常服,原來的袖章是金色,其實,還蠻好看的,不知道為何都要統一成黑色?

FB_IMG_1692264543540

陸官專科四期學長,穿著軍常服拍攝畢業照,領章還掛著專科學生,肩飾為白色三勾三直

當年很多衝突,主要都是長官只憑單向命令,未經全面思考、溝通,錯誤決策下達後,也未跟蹤、修正,一昧的以位階來壓制反彈,在管理學來看,真的是很錯誤的示範與案例!

附記: 民國67年4月28日,陸官專科1期正式入學。專科1期服制章幟與正期班有所區別:領章是專科學生,一年級草綠服是白槓V字形,軍便服是藍槓V字形,二年級草綠服、軍便服都是綠色橫槓、軍常服是金槓。
民國70年5月,陸軍官校正期生,正式拆除榮譽帶。

民國70年8月起,正52期實習幹部,開始禁止佩掛實習職務肩飾。
民國71年5月,專科3期與專科4期,草綠服、軍便服都改同正期班生是白色橫槓、軍便服為藍色年級臂章,軍常服是黑槓。
民國73年5月專科5、6、7期換戴同正期班「學生」領章。

 

arrow
arrow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