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突破侷限的重要
人都會有一些限制,有些來自於自己的個性、特質,是很難能去做改變的,而這些也可以算是天生的限制,另外有些則是在於內心給自己的侷限,有時候也許大膽放手一搏,也許自己才會發現原來心裡覺得很難的事情,其實並沒有想像中這麼的困難。
昨天在我生日過後的第一天,我決定給自己來個挑戰,因為我每週選擇去游泳的泳池,都是一米五(1.5公尺)左右的泳池,可以說從學校畢業後我就從來沒到過深水的游泳池去游泳,因此決定要來去我們家附近的比賽標準專用的游泳池,希望以行動來突破自己的心中侷限,其實我會怕深水,是因為當年在學校唸書時,我們是被教官硬給丟到三公尺深的游泳池,去練習游泳技術,雖然因此被迫學會了游泳,但是內心對深水游泳池的陰影卻一直都存在,而這次我挑戰的不只是要去游泳而已,時且是要在深水游泳池做1000公尺長距離的游泳。
當我換好泳褲走到游泳池時,看著池內的水顯現出因為水深而反射的「深藍」,心裡其實還有點七上八下,還有點想打退堂鼓,想說只是來運動幹麼拿自己的安全來開玩笑,後來我告訴自己,如果我今天不用行動,來打破自己心中的對深水的恐懼與魔咒,這會是我個人在學習游泳過程中的侷限,當我給自己「勇氣」以後我就問了旁邊的救生員,「請問這個游泳池的水有多深啊?」,救生員瞄了我一眼問我「你會游泳嗎?可以游多遠?」,我小心的回答「我會游泳,大概可以游1500公尺吧!」,救生員聽完之後點頭的回答我「那就好,這座泳池長50公尺寬25公尺,深2公尺,不過你只能向前游,也就是一下水之後就得向前游50公尺」,我聽完之後跟他點頭致謝,心理想著我的天啊,比我預期的水深還多了20公分,此時我也發現偌大的游泳池才小貓幾隻,跟室內泳池與其他泳池的人數相比,真的差異很大,看來有敢到這座泳池挑戰的人還真是需要泳技與勇氣。
做好熱身運動之後我決定下水試水溫,沒想到當我一下水之後,才發覺腳根本踩不到底,原來泳池從頭到尾都是兩公尺深,而靠近游泳池邊的樓梯旁,還有幾位仁兄,死命抓著池邊,不斷的在深呼吸,也許是跟我一樣初次來這裡挑戰吧,還有人則是游了出去之後,馬上就游了回來,這時候我慢慢的漂浮走到離池邊的一個水道,我決定先來個潛水試試到底這水有多深,於是我深深的吸了一口氣之後,就給它潛了下去,這才發覺因為池水還蠻深的,所以我根本潛不下去,以自己的經驗概估大概水深超過2公尺以上,這時侯我看著遠處50公尺外的游泳池的另一端,然後想著「我真的要這樣來回給它游10圈啊?我真的可以做的到嗎?」,這時候對我而言是最關鑑的時刻,要嘛就掉頭上來回較淺的游池去游,要嘛就用力給它一踢向前游去,看著旁邊幾位也在猶豫的泳友們,我當下決定放開雙手開始向前游去,說真的,剛開始從我的蛙鏡看著水底下的世界,還真有點覺得恐怖,因為可以感覺它的深度,這是侯我忽然想起了,今年過年時我到關島旅遊時去參加深海潛水的經驗與記憶,慢慢用欣賞海底的角度來觀看水裡的一切事物,就這樣一圈又一圈的來回著游泳,終於我克服了自己內心的侷限,做到了我內心一直很恐懼,而且認為不可能做到的事情,當我游完了10趟回來之後,那些還靠在岸邊的泳友們,對我投以佩服的眼光。
相信每個人都會有自己的侷限,有些來自於自己的個性、特質,是很難能去做改變的,而這些也可以算是天生的限制,另外有些則是在於內心給自己的侷限,有時候也許大膽放手一搏,也許自己才會發現原來心裡覺得很難的事情,其實並沒有想像中這麼的困難,如果人可以不斷去挑戰自己的侷限,也許慢慢的可以讓自己內心的侷限將會愈來越少,尤其可以突破原來自己自認為的限制,我相信當自己突破了些瓶頸了以後,張口雙手歡迎自己的將是很棒又很美的甜果,如果人一直不願意去面對或是努力去克服「侷限」在自己內心的「瓶頸」,永遠那些侷限在自自己週遭的藩籬,將會像是城牆一樣,把自己緊緊的給束縛住,動也動不得,永遠在怎樣就只能到此為止。
我也相信人有很多的侷限,是可以靠自己的決心與毅力來克服與突破,當然這得全靠自己對這件事情要有所突破的決心,就像之前我在自己部落格的文章,曾經說過「人只有要不要,沒有能不能的」,如果自己給自己要突破的壓力已經很大,那我相信這件事被突破與改變的機會將會很大,反之,要是自己內心不認為這件事情被突破是很重要的,那我想這件情可能永遠也不會有結果的,只是如果人越不能去突破自己內在的侷限,那未來的職涯發展也就越來越被限制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