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29794285.jpg 

習慣成自然

人的行為都會重覆又重複,原因無他,就在於習慣之後一切就成為自然了,所以習慣越久也就越難改變這些行為,最後也就成了個性,而個性也就決定了每個人的命運。

 

 最近有位同事很沮喪的來找我,因為他在工作的時候不夠細心,產生了很大的問題,所以被自己主管狠狠的修理了一頓,我安慰他並詢問他「你這樣因為自己不夠細心,而產生的問題已經發生幾次了呢?」,同事若有所思的想了一想之後,回覆我說「應該發生有好幾次了」,我笑著問他「那你自己怎麼都沒有想過要去改變一下呢?」,同事回答說「有啊!我當然有想過要改啊,可是我已經很習慣這樣的做法」,我看著他之後然後跟他說「因為你錯誤的行為重複又重複,慢慢的你就習慣成自然了,最後也就成為你的個性了,如果你不趁早去改變你現在的壞習慣,你的問題就永遠會存在,當然這也就會決定了你的命運了」!同事聽完之後點點頭然後若有所思的離開了!而我也相信如果他自己不願意去嚴格改造這些不好的習慣與行為,未來他還是再會犯一樣的錯誤。

 

  在我擔任主管這麼多年的經驗中,教導部屬最困難的並不是傳授他們專業知識與技術能力,而是要去糾正與改變他們的習慣與行為,大部分的主管都會認同部屬的態度,是決定了部屬績效結果的最重要的關鍵要素,只是很少有主管會願意花時間,去引導與改變部屬的壞習慣,這是後就只能靠自己內心的自覺,來逼迫自己去做改變,畢竟人本來天生就會有惰性,總是會喜歡去選擇,待在習慣、舒適、安全與熟悉的環境,而因此產生的相關行為,也就會重覆又重複,久而久之這些行為就會轉化成人的個性,所以如果人到這時候才想要去改變自己,就真的是很困難了,這也是為什麼有人會說「人要是想改變就要趁早,因為習慣越久就越難去調整與改變了」。

 

  那要怎麼去改變自己的習慣呢?我個人認為有三項重要的因素,第一要素也是是最重要的是「心態」,舉例來說我們每天從住處要到公司,有人總是只是習慣搭同樣的車,或是走一樣的道路,壓根也從沒去思考過,想要做點改變或是嘗試新的方式,因此人對某件事情的心態,會是讓人決定願不願意去改變的第一要素是心態!除了心態之外,堅持與持續是養成好習慣並可建立正確行為的第二要素,很多人會有願意去改變的心態,但是要改變原有的行為模式,讓自己熟悉與接受新的行為模式並成自然,這確實需要很長的時間來養成的,所以如果自己不能夠去堅持與持續下去,最後還是等於是「為山九仞,功虧一簣了」!當然這也是種毅力的挑戰,必須要長期去做對的事情,不被舊習慣所誘惑與影響。

 

   至於第三項要素就是要能夠去「模仿」,週遭成功人士的好行為與好習慣,因為模仿別人是讓自己建立新的習慣最佳的方式,像小孩子從小會模仿父母,同學與朋友之間都會相互模仿是一樣的,因為人是喜歡靠模仿來增進自己成長的動物,所以找一位成功的人來模仿他的行為,這樣也就不會讓自己減少錯誤學習的成本與代價,當然也可以讓自己可以養成好的習慣與行為!所以在心理學的理論中就常會提到「模仿」是人在職場或人生中,最好的學習方法之一,而理所當然模仿的對象也就很重要,因此這也是古人所說的「進朱者赤,進墨者黑」的涵義與真諦吧!

 

  其實能不能改變自己舊有的習慣與行為,然後去建立自己的好習慣與行為,端賴於自己對於改變的動機有多強,這就像很多人都知道應該要怎樣去做,但是卻就是做不到的道理是相同的,只是如果人一旦已經把習慣變成自然,而習慣越久也就越難改變這些行為,最後這些習慣也就成了個性,而個性也就決定了每個人的命運了,因此每個人未來的命運,也等於是自己現在的習慣所累積與造成的,不能夠去怨天尤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