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適合的人還是找好的人?

很多用人主管都希望找到很好的部屬,因為好的部屬可以馬上幫自己分擔解憂,而且去做好多的事情,但是好的人有時後卻並不一定是最適合的人,尤其這個人的能力,遠遠超過了職務(崗位)上的需求,那他絕對不會留在組織很久的,只是這個道理大家都懂,但是能真正做到的人卻少之又少。

 

前幾天跟自己HR部門的同事聊天,談到了有很多主管每次選人的時候,總是喜歡找最好的候選人進來,可是卻因為能力、薪資,都與職務(崗位)不相符合,而跟人資部門發生衝突,而就算有些人進來了,也因為可能是高才低用,所以往往沒多久之後,這個優秀的人就離開了,同事非常沮喪的跟我說「明明在招募面談的課程裡,都已經教過這些主管們,選人是要去選一位合適的人,而不是要去找好的人,怎麼他們課程一結束,出了課堂之後,就全忘了一乾二淨呢?」,我安慰他說「是啊!我能體會你心裡的疑惑,只不過因為主管總是希望能夠去找到,一位很好的部屬,因為好的部屬可以馬上幫自己分擔解憂,而且去做好多的事情」,也因為有了這樣的私心,因此往往就會很容易遺漏或失去,真正合適這個職務(崗位)的候選人。

 

什麼叫做合適的人?那什麼又叫做好的人?從學理上來看,如果一位來應徵的候選人,他的知識、技能與態度等各種條件與標準,剛好都能夠符合與滿足,本職務(崗位)所需要的知識、技能與態度,這就是所謂的合適的人;而如果一位來應徵的候選人,他的知識、技能與態度等各種條件與標準,都遠遠的超過了,本職務(崗位)所需要的知識、技能與態度,這就是所謂好的人,其實我擔任人力資源主管工作這麼多年以來,碰到很多主管都會挑戰我說「好的人不就是合適的人人嗎?只不過他們的條件比需求標準高一些,但是卻是所有應徵者裡最好的人啊!」,這句話聽起來好像沒什麼問題,其實卻不然!

 

如果我們從員工發展的角度來看,如果一位應徵者他的能力,已經遠遠超過未來的職務(崗位),那等於說他在這個未來的工作,基本上是沒有什麼發展,而且他只需花一半的心力就可以完成這份工作,甚至他的能力都有可能,已經遠遠超過他的主管,這將埋下未來組織衝突的種子,如果公司願意去花更高的薪資、福利來綁住這個人,那這個人還有可能看在金錢的份上,留任一段時間,不然實在很有可能,做沒多久之後就選擇離職,而且從人力資源管理的角度來看,如果一個職務(崗位),所需要的是更資深的專業能力,那就應該去重新檢視這個職務(崗位)設計是否有問題,而不是去找個高能力的人來負責這個工作吧!

 

如果我們從心理學的角度來探討,可以了解到人性本來就是貪得無厭,凡事都希望能夠更好,而不願意去接受「適合」,但卻不一定是「最好」的「結果」,所以當人的心理思維,運用到了選人的實務上時,就會表現出「只可以或只願意支付,三級職務(崗位)的薪資與福利,但卻想要找一級能力的人」,當然常常找不到所需要的人,而最後可憐的人,往往就是我們人資部門的招聘單位,這也是為何很多企業的某些部門,找一個看似不怎麼樣的職務(崗位),卻花了很久時間都找不到,或者是好不容易找到了人,但是沒多久之後,這個人就離開的原因,因為他們都不是「適合」的人,而是「好」的人。

 

我在「職能/行為」(勝任力)面談技巧的課程,都會在課堂上不斷的告訴我的學生們一句話:「人沒有『好不好』只有『合適不合適』」,如果主管只是一昧的只想選好的人,但卻選錯了不適合的人,其結果將極有可能,會在未來為組織帶來了一場極大的災難,這是每一位身為主管與人資人員所必須深思熟慮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