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陸軍官校在大陸的最後一期,23期生的後續補充

民國38年1月23日,黃埔軍校第一任校長,蔣介石先生下野,離開南京返回浙江省奉化縣,11月30日以中國國民黨總裁與前校長身份,飛抵成都軍校,住進當時中央軍校成都分校黃埔樓(圖一)。
image
12月4日在成都分校對在校的陸官23期生,以及剛入學的陸官24期入伍生訓話,同時主持23期畢業典禮。(圖二)
image
陸官23期雖然正式畢業,尚未來得及分發,蔣公在校期間,校區內外警戒,全部由陸官23期第一總隊步兵大隊學生擔任,12月10日下午兩點,蔣公搭乘飛機離開成都抵台。
這兩張照片也算是陸軍官校在大陸,最後時期留下來的少數照片。
最近在撰寫陸官23期歷史,找尋少許遺留於台灣,對他們那一期的紀錄。
陸官23期於民國37年8月15日入校,共計3600餘人,原來計畫教育期限為一年六個月,第一總隊、第二總隊分兵科,第三總隊全為步兵科。
第一總隊與第二總隊,入伍訓練各轄三個大隊十二個中隊。
第一總隊分科,計有步兵、砲兵、工兵、通信四種兵科。
第二總隊計有步兵三個大隊、騎兵一個大隊兩個中隊、輜重兵(運輸兵)一個中隊。
民國38年12月4日,陸官23期同時畢業,第一總隊畢業人數1504人,第二總隊畢業人數1300人,第三總隊畢業人數800人,總共畢業3604人。
image
除77人台籍與長官子弟,於11月30日先行搭乘飛機來台灣外,其餘均奉命向西康方向突圍,後續的結果,在前面的文章就已經有詳細敘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