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愿
人常常不願做壞人去得罪別人,有時候明知是錯的事情,但是,始終欠缺道德勇氣去指正或糾舉,久而久之如果組織一直存有這樣的文化與氣氛,終究會讓整個組織「劣幣驅逐良幣」。
中國人很喜歡談「天時、地利、人和」,尤其「人和」這兩個字,因此,為了和氣生財,大家都會盡量的包容與隱忍,從某種角度來看,這是無可厚非的事情,組織是由龐大的人力資源所組成,要完成任何上級所交付的工作,若欠缺「人和」,是無法成功的推展,但是,如果因為過於講求「人和」,而無視於影響組織甚大的人與事情,一昧的讓它存在且週而復始的發生,這就不是「人和」而是「鄉愿」,一個組織文化與氣氛如果太過於「鄉愿」,不只影響組織成長,且會耗損與傷害整體組織的團結與競爭力。
前陣子有個朋友告所我,他在工作上非常的辛苦,老是幫別人處理善後,他的同事幾乎什麼事情都不做,卻又非常有很多意見,可是當要他去做的時候,卻兩手一攤什麼也做不出來,我朋友擔心如果事情沒做好,球就會掉到地上,整個團隊的績效都會受到影響,因此,形成丟球的永遠都是對方,接球的總是他,讓自己不管身體或精神上都非常的疲憊。
聽完他的抱怨後我詢問他這樣的狀況已經發生多久了?他告訴我大約三年了,接著我很好奇的詢問他「那這三年你除了幫忙他解決問題之外,你還做了什麼事情?」,他思考了一下回答我說「並沒有」,我接著問他「那你團隊中的其他成員呢?主管呢」,他誠實的回答我「大家都很不悅,可是沒人願意去挺身去面對他的事情,主管也因為有其他顧慮,所以無法處理」,最後,組織就有不少優秀的人萌發了不如歸去的想法,選擇離開這個組織了。
「鄉愿」是組織很可怕的病症,尤其是主管對部屬或是團隊成員之間的「鄉愿」,中國人很習慣「自掃門前雪」,如果事情沒有燒到自己家裡來,根本不想去管,萬一事情真的碰到了,能躲開就躲開,所以,組織很多毒瘤與伔員其實都是來自於組織或主管、同儕間長期的「鄉愿」所造成的,或許這些人開始時並沒這麼糟糕,但是,當他初次犯錯開始或無賴時,組織不僅沒人指責、要求他,反而有人會出來幫他解決問題,事後也沒有受到任何的處分,久而久之這樣的「鄉愿」就讓那些自以為聰明的人,不斷的嚐到了甜果,最後惰性與無賴作為就越來越大,長成了組織的大毒瘤與頭痛的問題。
其實要克服團隊「鄉愿」的文化與氣候,端賴領導者的魄力與勇氣,如果領導者開始很堅定的不與這些人妥協或低頭,直接點出問題所在,必要時讓事情攤在陽光下,也直接挑明自己做事情的態度與價值觀,相信這種「鄉愿」的文化與氣候就不容易在組織裡面蔓延,相反的,如果領導者對於這些人平日漫無經心的態度,採取放任的心態,那員工一定私下都會報怨,「主管都不願意管,那我們幹麼去惹一身騷呢?」,所以,組織「鄉愿」的文化與氣候的造成,相信這是領導者應該是要負的責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