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自我的慣性
人是一種習慣的動物,只要習慣久了就會變成自然,當這自然形成了之後,對於任何事情的思維與處事態度就是直接反射,這就是「慣性」,往往「慣性」會成人一直無法突破與創新的致命關鍵。
在心理學有個名詞叫做「慣性」,也就是人常常會依照自己已經習慣的思維、行為,去做思考與判斷一件事情,久而久之也就累積在自己很深沉的記憶裡,會左右人的一切,也算是構成在職能模型裡冰山最底層很難改變的特質,而這個特質也會隨著年齡成長,而堆積成又厚、又堅固無法融化的冰山基石。
我曾經有位一起共事的同事,他的專業能力非常的強,做事的速度也很俐落,應該算是組織優秀人才的一種,但是,他很習慣每次接到長官指定的工作時,先用「負面」的角度來看待事情,因此很多帶過他的主官,都必須在交付他工作時,先花很多時間對他心理建設,可惜的是,隨著他自己的年齡與歷練不斷成長,這個「慣性」的動作並沒有改變,所以,至今也都沒有被長官所器重。
當人面對一件事情時,首先腦海裡輝映出的就是自己過去對類似事情處理的經驗,然後直接反應做處理,這樣的思維邏輯與處理模式並沒有錯,只是,有時候過去習慣的思維邏輯與處理模式,有時候可能是錯的,或是隨著時代進步、改變,必須要有所調整,甚至過去是對的,但是現在卻是錯的狀況發生,這時候內心深處的「慣性」,卻是成了阻礙一個人進步的障礙物。
我的游泳能力從高中時代最多就僅能一趟游100公尺,當時認為可能自己不諳水性,所以不適合長泳,由於我在換氣方式與游泳使力的方法一直都是沿用過去的「慣性」模式,因此這麼多年來我也都無法突破,由於受制於這樣的極限,所以,游泳對我而言只算是一種休閒,我也從沒將游泳列為自己平日運動方法;直到最近偶然間,突然靈機一轉,以逆向的思維重新改變我過去「慣性」的游泳模式,沒想到游泳的距離快速加長,從原來的一趟僅能游100公尺,增加到一趟已經可游到700公尺,未來還計畫三個月內一趟要游1000公尺,而且不只游泳的距離加長,速度也增快許多,讓我自信心大增,開始愛上了長泳,而我也將游泳正式的納入我平日正式運動方式,這就是當我突破了自己原有的「慣性」之後,意外獲得的成果。
行銷學裡對於行銷人員的「慣性」視為行銷裡的毒瘤,也就是說如果行銷人員內心充滿太多的「慣性」,是無法突破既有的市場限制,因為「慣性」是扼殺人心裡「創意」的最大殺手,同理可證我們也可以將「慣性」視為扼殺我們在職場進步的殺手,因為在職場裡,不論我們從事哪一領域,創新與不斷成長都勢必要的,而這時「慣性」將會是心理頭拒絕改變的源頭,因此,要讓人能夠改變,只有努力的把自己內心的「慣性」,所造成的影響降到最低,這樣我們才能在企業基業長青,永遠保持競爭力,也才能一直生存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