價值
價值是是被創造出來的,往往相同的東西因為被人賦予不同的內涵,而產生差異極大的不同價值,所以,在行銷學上很講求對「價值」的「創造」,如果價值沒能被有效給創造出來,很多東西有可能本來都不是值錢的。
在很多人的眼中,一公斤的銅就是一公斤的銅,我們可以來看在市面上的一公斤廢棄的銅可以賣多少錢?大概150元不到吧?如果我們將這一公斤的廢銅給重新鍍造成美麗豪宅的門把,大概價格可能就立即上漲了好幾十倍,這種道理就像同樣一道菜,如果選擇到路邊攤,跟到五星級大飯店用餐,兩個價格完全不同,原因就在於五星級飯店提供了高貴、舒適的環境與氣氛,因為它提供了這樣的價值,所以可以向消費者要求提高這道菜更高的價格。
這樣的道理適合用於市場行銷,也適合用於我們在職場上的競爭力,我曾經在某大學的校園招募時,同時面試了兩位同系所的準備業生,第一位學生某甲,在自己的履歷表裡很平凡的敘述他研究所的實驗,可以感覺到他所做的實驗都是因為要拿到學位,所以遵循老師所要求的去做,第二位學生某乙就不同了,他在自己的履歷表裡說明了自己為何想做這些實驗,然後又從這些實驗中去搜尋與學習更多的知識,而且還將自己的一些實驗結果,提供給某些企業的實驗中心去參考與運用,並且得到這些企業的肯定與獎勵,當然在價值不同之下,某乙很快的就被公司青睞且得到了這份工作。
這些年因為台灣與大陸因為大學都大量增加,因此,每年應屆畢業的年輕學子都倍增於過去,面對就業市場上的供需不平衡,如何讓自己在學校時就創造更高的價值,聰明的人就會去考證照,以及利用學生暑假時期到各企業打工,或是與企業合作執行專案與實驗,這些都是創造自己「價值」的一種,也就是要讓企業知道,自己優於別人之處,而因為這樣的「價值」可以讓自己更容易獲得工作。
不過,要增加自己的「價值」之前,也要清楚每個領域的「價值」是什麼,舉例來說,很多人一昧的跟著別人投入「認證考試」,但是如果這張證照在市場上一點「價值」都沒有,或是根本「價值」不高,那就不需要花心力去投入了,另外就是職場每個階段都有不同可以追尋的「價值」,舉例來說,如果你已經工作10年了,還去追求應屆畢業生或工作2-3年人的「價值」,那對你而言,這可能不是「價值」,反而是一種投資浪費,不僅幫不了你,反而會讓人覺得你過去的經驗是完全沒有讓你的「價值」提升。
所以,要讓自己在職場上更有「價值」之前,一定要先思考清楚目前可以提昇你自己的「價值」是什麼?然後將這個「價值」發揮於極致,就可以讓你在職場上的競爭更勝人一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