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
人習慣從自己的觀點來看事情,因為觀點所以想法與認知也有所差異,也因為這樣的差異性想法與認知,就造成了彼此之間溝通的困難,增加團隊合作的成本與代價。
有個製鞋公司為了因應企業全球化,決定派遣公司4支考察隊伍前往一個未開發的島國去了解當地市場;第一支考察隊伍由行銷單位的主管與同仁所組合,這些長年負責行銷的人員從「行銷觀點」來看市場,認為當地的百姓都沒有穿鞋,可以獲得很大的市場佔有率,因此,急電總部可以立即將產品拿到當地來販售。
第二支考察隊伍由製造單位的主管與同仁組合,他們到了當地之後,從自己多年專業的「製造觀點」來看當地製造原物料與供應鏈,發覺該島國根本沒有可以提供生產皮鞋的原物料,加上屬於落後地區,目前水電供應不順暢,但是,土地成本低廉,於是急電總部可以對投資該島國的計畫,緩幾年之後再做討論。
第三支考察隊伍由財會單位的主管與同仁組合,這些具備財務背景的專家們,發現這個未開發國家的銀行與財務體系根本尚未建立,而國家的稅收制度仍屬政府專制,可以藉由走後門即可讓公司省下極大的賦稅與關稅,估算公司在此建廠的整體費用,應該可以比在其他已開發國家至少節省三分之二以上,於是他們立即急電給總部,請總公司先行派遣優秀公關人員前來該島國,與當地政府建立好彼此的關係。
第四支考察隊伍由人力資源單位的主管與同仁組合,這些人資專家一到當地,立即拜訪該島國的教育機構與學校,發覺該島國一般之學歷普遍不高,文盲也佔了全國二分之一的人口,而全國每人每年薪資總得大約只有10塊美元,人力僱用的費用屬於低廉地區,但也必須花費較高的訓練成本與精神,於是最後這群人資人員也立即急電總部,建議未來該島國只合適設立代工工廠,研發中心與其他單位若有需要,必須由他國外派至本地服務。
如果您是總經理在同時收到這樣的報告時,會如何下達決定,或是當這四支考察隊返國後開會時,總經理將如何協調因為彼此「觀點」不同,可能造成的強烈爭執呢?人往往會從自我觀點來堅持在自己認知,而造成了無法妥協與溝通的結果,這樣的結果不僅無法達成一致性的看法,也會戕害了團隊合作的精神,所以,從管理學與心理學的觀點,都會教我們用「不同角度」來看一件事情,畢竟很多事情如果團隊成員彼此之間都能用「不同角度」來對一件事情做思考,事情就會有了不同的結果,當然團隊裡的所謂「本位主義」,也會隨著「觀點」改變而消失殆盡,真正達到了團隊合作的精神。.
也許下次當與他人面對同一件事情,因為彼此「觀點」不同而產生爭執時,也許這時候可以先嘗試放下自己的「觀點」,用對方的「觀點」來重新思考事情,可能你會發覺,事情的癥結將會很容易的被迎刃而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