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頭天
每個人在職場都想力爭上游,希望有朝一日可以出頭天,不過,現實上,並不是最後每個人都可以如願以償,沉潛於檯面下的人比比皆是。
前幾天有個綜藝節目,主持人跟幾位年輕人一起討論「現在社會要讓人出頭天」,真的很難,很多人庸庸碌碌忙了很長的時間,結果什麼都沒有達到;最近我觀察e世代年輕人很喜歡自行創業,有些人去做網路拍賣與銷售,也有大學生乾脆辭去工作直接去做直銷,如果,我們進一步去觀察,會發現同樣的事情,有人經過一段努力之後,如願以償成功了,但卻有更多的人無法達到自己當初預期的目標與希望。
現代社會做什麼事情競爭都很大,而且只要某個市場一熱門,就會有一窩峰的人搶著進入,我記得很多年前台北西門町突然有人賣起澳門蛋塔,剛開始的時候因為僅此一家,所以,各方面都算可以,有一天突然經過電視新聞播映之後,顧客開始大肆湧入,每天人潮都大排長龍,很多人看到原來賣個蛋塔居然可以這麼賺錢,於是紛紛投入資金開店,短短不到3個月全台灣各地幾乎都可以看到標示著「正宗澳門蛋塔」的商店,這個熱潮大約過了半年,澳門蛋塔幾乎就從台灣消失匿跡,回到了原有市場機制的供需平衡。
人很習慣跟著流行走,因此,從行銷學理頭最難的議題就是「了解未來趨勢愈創造流行」,這也就說,如果人可以知道未來趨勢,提早卡位贏得先機,可能,出頭天的機會就會比別人高很多;10幾年前我剛轉業到人資這個領域,當年可能台灣經濟很富裕,所以,HR是沒什麼人要進來的,在當年如果一位企業管理的畢業生選擇做人資,一定會讓周遭的師長與同學感覺到不可思議,甚至會認為這個人可能腦袋瓜有問題,也許誤打誤撞下,當時自己認為人力資源應該會是未來組織競爭力的最終關鍵要素,因此,毅然的投入這個工作,我常常也跟別人說,自己很幸運,這一生投入的工作初期都是很冷門,最後卻反成了大家擠破頭想要搶的職業。
當然除了提早卡位之外,要能在某個領域出頭天,自己做人的態度與做事的方法,以及堅忍與毅力的精神都是很重要,這些職能我想之前我都有在自己部落格中,已經陸續都談到,還有就是如何建立自己在某個領域的品牌,這樣才能像座山一樣在這個領域中屹立不搖,不容易為他人所撼動,畢竟在經濟不景氣的年代,一個已經熱絡成熟的領域,每天會有數以千計的人,千方百計的想進入這個領域,如果自己不能有基業長青的能耐,就算卡位的早,還是難逃被後進優秀的人給取代掉。
能夠讓自己出頭天是每個人的夢想,但是最終是否能夠如願以償,套句岳飛的名言「運用之妙,存乎一心」,在思考自己的目地前,要多想、多看,一定決定了,就全力以赴,不達目標絕不終止,這樣子未來自己在所想要發展的領域,出頭天的機會就會比別人高很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