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祝國慶日
記的以前小學時候,在雙十節前夕,學校還要學生集體唱「雙十節」紀念歌曲,感覺那時候的國慶日挺令人感動的,隨著年紀越大,國慶日除了放假已經沒什麼意義了。
上週某家電視台配合雙十國慶計畫播映一系列的「祝賀光輝十月愛國老片放映」,看到這邊我們家老大突然問我「什麼叫做光輝的十月啊?」,想想現在小孩在民主開放的教育下,已經對很多歷史的事蹟,早都已經不在有任何的記憶存在了,我記得在小學跟中學時期,每逢十月份就是免費看愛國片的時間,那時候的金童玉女們,像是柯俊雄、林青霞、胡茵夢、梁啟超、張艾嘉…等等,都一定是這些飾演這些影片中的愛國英雄人物,有些電影我還不只看他2-3遍呢,那時候尤其看到抗日電影,都會讓人鮮血沸騰。
高中之後因為唸的是中正預校,雙十節對我們而言除了更多事情忙不完之外,這些電影就又出現必須再收看了,那時候的雙十節不是有閱兵就是要組成軍校隊伍去總統府前踢正步,尤其到了大學(官校)以後,對我們而言光輝十月那根本是整人,從月初的國慶閱兵到月中至月底忙不完的迎接歸國華僑的「僑泰演習」,不要說放假,連休息都沒時間,很多朋友不清楚踢正步,甚至現在年輕的官校生在學校都已經沒有踢正步了,這是一種要把9班9伍總共81人的正面,要用團體方式表現出整齊與力道的美,所以,個人的基本工很重要,我在官一的時候,除了體能操練,幾乎所有休閒時間全部都被鍛練正步給佔據,往往一節下課10分鍾時間,我們全被叫到陽台上抬腿,這一抬腿就是10分鐘完全沒有休息,其實,很多年後我都在想,當年不知道自己是怎麼熬過陸官那個被叫作「老鼠」的生活。
不過,當後來已經可以上場表演,甚至到台北參加閱兵時,那感覺就完全不一樣了,端著槍走在馬路上,身旁很多民眾、女生圍觀,感覺是很帥,尤其是穿著官校的典禮服時,這樣來慶祝國慶內心感覺是挺不錯的,我有幾位同學就是因為來台北參加國慶日,而結識了後來的老婆,這應該也算是國慶日帶給他們的姻緣吧,有道是「人不輕狂,枉少年」,這樣青春歲月的記憶,還不一定是很多人曾經擁有,我一直很喜歡蘇軾在「和子由澠池懷舊」,這首詩的前四句「人生到處知何似,恰似飛鴻踏雪泥,泥上偶然留指爪, 鴻飛哪復計東西」,人生經歷了不少,在記憶中留下很多開心、流汗、流淚的許許多多的回憶,當然,這些也都跟我們國家生日有關。
最後,還是得祝福我們國家生日快樂,雖然現在的國慶日已經不復當年,但是,還是希望大家也多能在這天假期,開開心心與快快樂樂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