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人」的重要性
在職場上很多人都說「做人」比「做事」重要,中國古代將「天時、地利、人和」,三項要素列為成功的重要因素,其中的人和指的就是要會「做人」,尤其在人力資源領域工作了一段時間,更深深體會到「做人」,其實是HR工作是否能夠順利推展的關鍵因素。
今天台灣的各大報紙與電子媒體除了大幅報導颱風消息之外,有一個來自演藝圈的大消息,幾乎也是佔據了大半版面,那就是演藝圈的金童玉女劉畊宏與王婉霏昨天舉行結婚典禮,有趣的事新郎劉畊宏在演藝圈人員很好,所以,很多平日彼此為了爭奪演藝圈一哥的各大要角均出席他們的婚禮,甚至連紅透兩岸的名歌手周杰倫都冒著颱風來戲的危險,專程從大陸趕回來擔任伴郎,幾乎每家新聞報導都說,新郎劉畊宏之所以能夠將這麼多彼此在演藝事業競爭的人都吸引過來,主要原因就是他平日很會「做人」有關係。
職場上相信大家都有很多這樣的經驗,可能同樣的一件事情,主管交由甲去處理,卻因為人的關係而進度停滯、落後,當主管將案件轉由乙去處理之後,原來反對的人卻不僅沒再反對,反而還大力的支持乙去完成這件工作,原因不是乙的能力比甲強,相反的也許甲的能力反而比乙強的很多,關鍵點就在於乙比甲會「做人」。
「做人」是一種藝術,是自己對待別人或與人相處的感覺,也是學校沒教的一門課,我自己有時候也會因為對方對我的感覺,而會有極大差異性的反應,舉個來說,有時候在部落格有人問我同樣的問題,但是,假使這個人平時給我的感覺是很熱誠的,或是彼此之間已經有些熟捻,我會願意多回答較多問題,這項是我常常在課堂上跟學生說「在HR要能要到好的答案,交情是很重要的」,我碰過很多人,從來不想先跟別人建立感情,等到問題發生了,或需要幫忙了,才急得如熱鍋上的螞蟻,這就是平時不懂得「做人」才導致的結果。
其實,「做人」不管在何時何地都是可以做的,很多人都誤以為「做人」一定要認識對方或相處在一起才可以,我個人認為「做人」連未曾謀面的人,或是在網路上認識的朋友,都可以慢慢跟對方建立感情,讓別人心裡覺得你這個人很不錯,也願意慢慢跟你分享很多事情,這就是「做人」的道理,就如我自己在部落格認識很多不錯的朋友,分布在台灣各地、大陸地區、甚至在國外求學、工作的朋友,大都未曾謀面,或是在網路上熟悉之後,才在人資的聚會裡真正見到面,這樣的例子多到不可數。
相信懂的「做人」的人朋友也一定很多,套句中國人常說的,人要能「廣結善緣」,對職場上工作的人而言,這是非常受用的一句話,這也是人家常說「人脈等於錢脈」,所以,如果能懂得「做人」,會讓自己在工作中比別人少辛苦很多的,這是可以確定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