願意付出可以獲得更多
證嚴法師曾經說過「有捨才有得」,是在教化我們要將自己內心放空,才能獲得更多,從另種角度來看,當我們想從別人身上獲得更多之前,如果可以先施予他人,讓別人感受到自己的誠心與誠意,也許對方願意給自己的可能會超出自己的預期許多。
這一段時間不管在部落格、電子郵件我都碰到很多人尋求我的幫忙,過程中有些很令人難過與氣餒的現象,有人平時從來不願意建立感情、經營人脈或是分享自己的東西,而當遇到問題時,才開始積極的希望與請求別人的幫忙,等到得到他想要的東西之後,就又再也沒出現過,讓人覺得這些人認為,別人給東西或幫助自己是「應該」的,而自己是沒有任何義務去回饋他人。
我自己在人資聯誼會e-HR Club擔任了5年以上的義工,這中間認識了很多願意默默付出投入的朋友,這些義工們這麼多年來,不管上班時有多忙碌、多勞累,卻為了可以讓更多HR朋友有更多的學習機會,常常在下班之後的夜晚一起通霄開會、討論,我從來也沒有看過這些義工們想要從什麼人的身上,或是e-HR Club這組織拿到什麼好處,相反的都是無私的不斷付出,讓我跟一些資深人資前輩看在眼裡,也深深感動於心,可能很多人都會笑他們是傻瓜、笨蛋,但是,他們真的是傻瓜、笨蛋嗎?
其實這些大家認為傻瓜、笨蛋的義工們真正都做到了證嚴法師說的「有捨才有得」,他們不止因為擔任義工而認識了更多優秀的HR朋友,甚至在整個付出過程中,得到更多前輩的賞識,而順利的在後來成功的轉換到更好的職務與工作,更因為長期擔任義工培養與建立了自己在HR長期工作很重要的人脈與情誼,所以,他們才是真正有智慧的人,真正可以永遠在職場成功的一群。
我自己從10多年前轉業進入人資界工作開始,就開始運用電子郵件,來分享自己知道知識與觀念給週遭朋友,那時我會這樣做是因為HR前輩石銳老師告訴我「HR是無私的分享者」(事隔多年石老師也開設了部落格,不吝分享他個人獨到與整理的見解跟想法),我沒想過會因為這樣而得到什麼,就這樣的持續做了沒幾年,突然發覺我週遭多了很多朋友,因為,每天都有HR朋友希望我將他的電子信箱,加入我的郵件發放對象,還有更多人也將他們的東西回饋與分享給我,而這些人脈的累積幾乎是別人花了十幾年的時間,都不一定可以達到的。
現代人講求短期、即時、自我,因此,很習慣上網向別人要,卻不願意多花時間去建立情感、培養人脈,甚至去分享自己的東西;有時候我也很想跟這些朋友說「如果網路上沒有這些傻瓜們在整理、分享資料,最終還不是一無所有」,不過,我也相信願意付出的人,他們才是職場上永遠利於不敗之地的人,因為他們獲得的人脈與收穫,是那些不願意花太多時間付出與經營的人,永遠所不能得到的極大地無形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