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將
每個人都希望在職場上能碰到識己的「伯樂」,從此可以讓自己「一帆風順」,只是,要讓「伯樂」賞識前,總要讓自己成為可以被別人賞識的「愛將」。
前幾天跟一位朋友聊天,他問了我一個問題「你認為主管喜歡用的人,會是很有能力,但是可能不為主管所喜愛,還是能力還好,可是卻為主管所喜愛呢?」,就我自己當任管理職多年的經驗,我會認為絕大部分的主管,兩者人都會用,但是,會重用後者,甚至會將後者拉拔成為自己的「愛將」。
職場上有這麼一句名言「做人比做事情重要」,也就是說要做事情,不是晴的角度去思考,而是要從人的需求與考量去做事情,舉例來說,好的部屬會幫長官分憂解勞,也就是可以幫忙主管完成他心裡面希望部屬做的事情,甚至主管都不需要開口,部屬就能夠提早完成,久而久之這位部屬就會成為主管的心腹與愛將,這個「愛將」懂得不會去製造麻煩給主管,很多事情建議都會適可而止,不會強主管所難。
我曾經帶過一位部屬,不僅聰明且能力非常的強,算算在職場上他跟過的主管差不多快10位了,每位帶過他的人都會說他很「好用」!可是,從來沒人願意提拔、晉升他,甚至晉升機會都留給了能力不一定比他強的同儕,讓他自己覺得忿忿不平,有次我跟他實施年度績效面談,他很疑惑的問了我他的職涯所面臨到的困境,我用了一種很簡單的比喻來說明他的個性,「如果我們今天對於一支杯子的高度有爭議,我用目視認為可能大約5公分,你會很嚴肅的告訴我,你學過工程學,可以確定這個杯子是7.5公分,然後會用量尺來證明你說的是對的,當結果證明你是對的之後,事後你還會很不給情面的告訴我,你看吧,我就猜對了啊,跟你說你還不聽…」,我的這位同事是屬於那種得理不饒人的個性,帶過他的主管,都會覺得他是可以做很多事情,但卻不能幫忙解決主管心中面對的問題,所以,永遠成不了自己的心腹與愛將,當然,在職場上也就不會特別去提拔他。
其實,不管任何人誰都喜歡自己屬下有幾位,常常可以幫自己分憂解勞又不會令自己煩心且惹事的人,這並不是說主管一定喜歡用「狗腿、會講好話的人」,畢竟主管也有很多種類型,重點是在於自己的表現可以得到主管由心的欣賞與愛才,且願意的將很多資源都投入在自己身上加以培育,這就是我所謂的「愛將」,而也因為有了主管的大力提拔,自己也才有機會在職場舞台上展現光芒,一帆風順,成為優秀的千里馬。
所以,如果當自己老是覺得都碰不到「伯樂」時,也許可以思考自己是不是在待人處世的過程中,個性上並沒有辦法讓「伯樂」欣賞自己,而成為「伯樂」的「愛將」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