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能的HR」
HR的工作越來越全能,上自天文下至地理,不管是組織、公司產品、員工心理,有時候也要會看風水、懂的面像學,有時也要懂點醫學常識,如可了解國際時勢變化,可能更棒!
「全能的HR」這句話是上週我去跟課時,有一位顧問公司的朋友在上完課之後,給我的封號,話說這位可愛的小助理一大早就心不甘情不願的起床,匆匆忙忙的從家裡趕到我們公司的訓練會場,沒想到我們上課時間延後,居然沒人通知他們主辦單位,所以,當我到達會場跟課時,就就看到一張很無辜的臉龐,也許HR天生就懂懂的觀察,雖然不知道發生什麼事情,但是,我可以感覺氣氛不是很好,於是一開始我就用笑話來舒緩氣氛,後來發覺這位小助理還蠻好學的,就跟她分享HR的經驗,也順便藉由我的觀察給她一些個人的職涯建議,甚至針對她的行為舉止也猜中了她的星座,讓她在下課前,直呼我是「全能的HR」。
其實「全能的HR」,不是只針對我,隨著時代的快速變遷,人資已經不能像以前只做行政事務,尤其是人資主管,我們要能深入組織、關懷員工,一定要能全方位懂得一些非HR的事情,因為對員工而言,有興趣的不只有制度與管理的事務,要能讓員工信任與願意接近HR,懂的貼近他們的話題是很重要,所以,有時候我們不僅要能懂很多跟人有關的事情,也要知道現在年輕人流行的東西,這樣子做起HR才能更得心應手。
這段期間我也正忙於survey有關HR系統的事情,很多跟我們接觸過的IT公司,在討論過程中,對於我們HR團隊成員們事先都會做很多準備功課,而感覺到佩服與稱讚,這讓我也深刻的感受到,HR除了跟員工有話題之外,也必須對於企業管理其相關的專業,也都要有一定程度的涉入,這樣才能在遂行相關工作時,可以更得心應手,看來「全能的HR」未來會越來越全能,不僅要讓員工感到親切,也要讓別人佩服我們的專業。
你是「全能的HR」嗎?我想未來會有更多人資朋友,會被組織要求成為「全能的HR」,以能因應組織在快速變遷中,對於「關鍵人才」的掌握與能力的提升了,也就是這樣才能做好組織的人力資源工作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