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嗎?很美滿!」
記得很早以前有句廣告詞「幸福嗎?很美滿!」?相信5-6年級的朋友應該都對這句廣告詞印象深刻,人生常常不見週遭已經擁有的幸福,而去羨慕他人的幸福,只是,有時候反而卻是別人在羨慕自己的幸福。
佛家常說「人要知福惜福」,不過,人性心理大都是不滿足,擁有了卻希望能更得到更多,有時候適時的放空自己,享受下周遭幸福的感覺,人生也許會有另種不同的享受;前些天有個朋友跟我抱怨他在職場上很多苦水,但是,當他談到自己服務公司的福利、待遇之後,我回問了他一句話「那你覺得你可以找到比現在更好的公司嗎?」,他沉思了一會兒,對著我搖搖頭說「好像我們公司還不錯啦!」。
我父親的朋友中有對熟識數十年的老夫妻,常常為了一些小不拉雞的事情,爭執的臉紅脖子粗,彼此之間甚至撂出「狠話」,覺得天下所有人都比身旁老伴好太多,有一天,妻子身患重病住院,我陪爸媽去探視時,只見老先生居然躲在一旁掉下眼淚,難過的跟我父母親說「他現在才知道沒有了身旁的老婆照顧,他的生活起居全亂了套」,他也終於體會自己幾十年來一直在尋尋覓覓的幸福,到頭來原來竟然就在自己的身旁。
人生就是這樣子,當失去了一直不以為意的幸福之後,才猛然發覺原來那才是真幸福,只是失去了,卻在也無法重新來過,令人諷刺的卻是,當幸福在自己身旁時,不只沒有珍惜,反而還戮力的要將這些幸福往外的推移,甚至要完全將自己以擁有的幸福完全割捨、去掉,等到事後才深感後悔,只不過,已經失去的幸福再也來不及挽回了。
人生要多知足,雖然我們都希望好還要更好,但是,要量力而為,不要過高的慾望,以及追求超過太多於自己能力與範圍以外的事情,就像很多人都想擁有名車、豪宅、美女、名牌包包,只不過如果自己的能力只能擁有其中一項,就該心滿意足了,而不是超過自己的能力範圍,而想跟億萬富翁一樣全部都擁有,到頭來,可能沒辦法達到之外,反而弄得自己失去更多,像健康、娛樂與友情跟親情。
「幸福嗎?很美滿!」,人要懂得什麼是自己可以追求的幸福,首先要先了解自己的能力跟可以做到的範疇,這就是我們常說的「人要有自知之明」,千萬不要讓自己太過於「自以為是」,這樣子才不會自認為,天下人所有的幸福,才是真正幸福,一昧的苦苦追求,最後卻一無所有,所以,適時的「知足常樂」,也許人生會更開心,當自己的能力提升,可以向下一階段再持續發展時,這時候你才能掌握更多、更棒的幸福,人生也才會活得更美滿、更開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