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文化的包容
在這地球村的時代,我們隨時都有機會跟不同性別、群族、膚色的人一起工作、共事、旅遊,甚至成為好友或是成為姻親,所以,更多的尊重與包容才能讓我們開心的在這個多文化的世界生活著。
我們家老大最近跟我說「他所就讀的高中已經有幾位來自瑞典的交換學生;而下個月更會有來自日本的高中生要到他們班上一起研習幾個小時」,言談中顯露出喜悅與擔心,畢竟這麼大的小孩還不曾有跟其他國家的人相處的經驗,如何能讓對方感覺台灣的溫馨與熱情,是他們全部同學目前所要思索的問題。
這幾天休假,我剛好看到一個談話性的節目,內容剛好有談到「各國文化的差異性」,很有趣的是,假如我們用本地的觀點來看其他地方的行為,不僅覺得莫名奇妙,也會無法接受,認為根本是異類,但是,換種角度來看,也許這些地區的人來看我們,也會覺得我們是很奇怪的傢伙;前幾天我有位到上海旅遊的朋友跟我說「他覺得很奇怪,為什麼上海女生那麼外向,為何上海男人可以接受?」,我笑笑回答他,「你有沒有想過,可能上海女生看台灣男生,也會覺得我們很奇怪?」。
人天生就會有很強的本位思考,也就是站在自己的角度去看事情,而這種本位思考將之宣染、擴大,就是民族主義或是宗教信仰,這也常常被有很多心人利用來造成彼此之間的戰爭與仇恨,因為,文化差異就會造成思想與行為的不同,而就會讓彼此之間產生不諒解甚至厭惡,這也是我們在談跨國或全球化人力資源管理時,最困難也不容易突破的心理藩籬,因為不了解或是溝通不良,而容易造成彼此之間的誤解與不信任,這可能跟管理技能無關,而與主事者是否能具備寬弘的心胸與願意包容的態度,有絕對的關係。
「尊重、包容」看似簡單,但要能真正落實於人心,其實並不容易,我們姑且先不要擴及到其他民族,光來看對於同文同種的大陸,甚至小小我們自己台灣,都不一定能做到彼此之間的「尊重、包容」,更何況於延展於全世界不同民族?最大的關鍵就在於人內心的價值觀,往往會左右自己內心對外在事物的判斷,所以,內心的自我價值觀如果越強烈、越以自己為本位,「尊重、包容」這兩件事情就越不容易做到。
不過,相信未來隨著國際化的腳步加快,會有越來越多不同文化的人、事、物,出現在我們的週遭,跟我們一起共事或是共同解決問題,所以,如何能讓自己成功的成為引導這些跨文化人們的領袖,將會是很重要的挑戰,甚至這也可能是未來在職場上非常重要的核心競爭力,因此,我們可能要學習放掉自己內心,強烈的本位思考的價值觀,以更多「尊重、包容」來面對於在不同環境下成長的人,這樣才能將組織的人力資本發揮到最大的效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