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分享>
人找事,事找人,怎樣的抉擇最聰明?
作者:佚名

讓個人的能力特質和工作相符,是員工、主管和企業組織最大的共同利益;這種三贏組織,不但贏得效率、品質,更能贏得立於不敗的競爭優勢。在職場上有12項執行技能有助於完成工作,如果以這12項技能來解釋生而有別,那就表示在人成年之後,通常會有2到3個領域是自己天生就擅長的。只要妥善規畫再加上一點運氣,大概就可以讓自己的職涯更順利,發揮自己的強項,讓弱項的影響減到最低。

■找出個人的強項與弱項
如何評量自己在12項領域中各項技能的能力高低,並且勾勒出個人的技能組合,方式如下:每項技能都有5個題目,所以最高分是25分。
1分: 非常不同意 2分:不同意 3分:不確定 4分:同意 5分:非常同意

■第1項技能:情緒控制
這項技能是要確保,自己的情緒不會妨礙自己要完成的工作。能夠有高度的情緒控制能力,工作就不會橫生枝節,也有辦法讓在自己遭遇各種情況時,都能保持正面思考。

●我在工作時可以妥善控制自己的情緒。
●我通常可以冷靜處理衝突。
●工作上的瑣事不會干擾進行我手邊工作。
●在遇到挫折或生氣的時候,我會保持冷靜。
●在完成工作之前,我會把個人感受擺在一旁。

■第2項技能:時間管理
如果你非常擅長這個領域,通常就能有效率、有方法地在期限內完成工作。時間管理的根本在於,深刻體會時間的重要性。

●我可以根據自己有多少時間,調整工作的步調。
●每天要下班之前,我通常已經完成工作了。
●我很擅長預估完成工作要花多少時間。
●我通常能夠準時完成工作。
●我都會設定每天工作的排程,並且按照排程進行工作。

■第3項技能:彈性
如果在這項技能的得分非常高,就表示你行事獨立、能夠在目前的工作中整合進新資訊,並且保持隨機應變,而且如果發生錯誤,也能很快想出化險為夷的補救辦法。

●我認為自己有彈性、懂得應變。
●我一向可以找到不同辦法處理問題。
●我可以從容面對各種意外事件。
●我可以從其他人的角度看事情。
●我非常懂得隨機應變。

■第4項技能:觀察力
非常擅長這個領域的人通常很有自省能力,也非常懂得策略性思考。如果你屬於這一類型,大概就能夠退一步,從更全面的角度觀照全局,不會陷入一時的熱忱和情緒。

●我可以輕易找出哪些工作適合自己。
●我會定期評估自己的表現並且加以提升。
●遇到狀況,我會退一步客觀思考。
●我非常喜歡策略性思考和解決問題。
●我會檢視狀況,然後設法改進。

了解自己最擅長和最不擅長的技能之後,接下來有2個選擇。一是把自己最擅長的技能發揮得淋漓盡致,一是開始努力提升自己最不擅長的技能。經驗一再顯示,最理想的作法是善用自己的強項,至於弱項就隨他去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