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資源管理了沒?
學過企管的人都知道,公司的資本分成「有形資產」與「無形資產」,所謂「無形資產」指的就是組織的「人」,而相信每個人都會說「人」是組織很重要的「無形資產」,但是,組織真的對「人」很在意嗎?那可不一定。
最近中天有個受年輕人喜愛當紅的節目「大學『生』了沒?」,這節目是由陶晶瑩、阿KEN、納豆共同主持,會得到很多年輕人喜愛,除了製作單位找來很多各大學的俊男美女外,每集設定的話述也切入時下7年級大學生所關注的議題,我自己覺得這個節目除了有娛樂效果之外,也可以讓為人父母的知道自己的子女在想什麼、面臨什麼?而人資主管也可以藉此來熟悉,未來我們的年輕員工們會喜歡什麼?可以如何讓他們願意到企業服務?用什麼來吸引他們。
收看這個節目除了這些目的之外,我們也可以換種角度來思考,假如人資部門也一樣將組織的員工邀請上台,然後也邀請公司高階主管與部門主管與HR為特別來賓,一起針對公司對於「人」這個「無形資產」是否受到重視來做討論,或是組織的「人」這個「無形資產」是否發生什麼樣的問題時,我想台下的特別來賓可能多會冒冷汗,因為我相信所談論出來組織的「人」這個「無形資產」,並沒有受到特別的重視,現場大家可能都會質疑,到底自己組織的「人力資源管理了沒」?
如果把「人力資源管理了沒」?這句話切開來看,就會兩種不同的涵義,一種是「人力資源」管理了沒?另種是「人力資源管理」『了 (了解) 』沒?這第一種涵義指的是公司完全沒有任何的人資管理制度與系統,而高階與用人主管完全沒有任何人力資源的Sense(理念);而另一種涵義指的是公司有很好的人資管理制度與系統,而高階與用人主管也有人力資源的Sense(理念),但是,卻沒辦法將人力資源實際的運用與發揮;相信只要組織不管面臨的是哪一類的「人力資源管理了沒」?組織的「人」這個「無形資產」,都不會受到重視的。
很多中小企業面臨的問題都是第一類,也就是沒有「人力資源」管理,只重視短期利益,當企業規模小的時候還可以兼顧,但是等到企業大到某個規模時,「人」的問題馬上就衝擊了與抵銷了企業的成長,所以,這類企業如果沒有改變對自己企業「人」的這個「無形資產」予以重視,它的規模一般都很難再坐大,就像中國古代改朝換代兵荒馬亂時,很多群雄英雄同時並出,但是最後能壯大推翻前朝順利成王的人,一定都是在某種程度下禮遇賢達,廣交各地的能士,這類人物像漢高祖劉邦、唐太宗李世民、明太祖朱元璋之輩,反之,那些因緣際會贏得初期勝利的人,最終大都對於這個「人力資源」的不重視,最終走向被消滅之路,這類人物像項羽、李自成、陳友諒之輩。
如果企業所面臨的問題是屬第二類,也就是對「人力資源管理」真諦不了解,也無法善用既有的制度與體系,讓組織的「人力資本」發揮至極致,這樣的組織最終還是無法讓每個人願意投入更多能力在企業,可能也會產生良幣驅逐劣幣,也可能造成組織的冗員一堆,這是普遍發生在很多的大企業的問題,最大問題的關鍵就是在於不能「善用」人力資源;就像有些大企業擁有非常龐大的組織,也具備有很優秀的HR架構與體系,公司的人員素質也都具備碩士學歷,但是,組織工作分工的很仔細,甚至有些工作內容都是屬於行政類型,結果讓這些高學歷的人在這樣的環境裡,根本很難發揮能力極致,好的人才最終還是會掛冠求去。
對於HR而言,面臨不同類型的「人力資源管理了沒」,所衍生的差異性狀況與問題,都可能讓組織人力資本無法提升,不過,換種心態來看,這也是我們人資單位能夠有所發揮的價值所在,也是HR在組織的重要性,相信這也是職場上每位人資朋友的共同心聲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