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的理性與感性
感性跟理性是人在心理面會做出決定的重要兩項關鍵,往往過於感性或是過於理性,對處理事情或處理人的問題都不很恰當,因此,要如何與何時的將理性與感性拿捏的很精準,是職場人要學習的一項重要功課。
曾經有位部門主管,對於部門所屬同仁績效表現很不滿意,而且對方也無改善能力與意願,在與人資部門討論後決定依法來解除勞動契約,可是這位主管會中非常理性的表達不同意HR依法處理,認為這位員工表現不佳,應該自我請辭,公司與HR根本不需要依照法令支付任何資遣費用,當下也讓這位員工激起內心的不悅,讓事情的後續發展幾乎無法收拾。
另外也有位主管,所屬的某位部屬,對於所交辦事項的執行狀況非常的差,更令人生氣的是事情發生之後,他都有藉口退卸責任,甚至認為是他人的過錯導致工作無法完成,包括這位主管的上階主管,以及週遭其他部門同仁都勸該位主管依法資遣這位不合適的員工,但是,這位主管總認為「人性本善」、「他至少沒有貪贓違法」、「如果他被資遣了那怎麼辦?」,來說服自己與其他人,所以,他的問題總是永無止境的持續發生。
理性與感性常常像拔河比賽的兩端,左右拉扯著一個人對事情的看法與決策,當人面對一個人或一件事情,心中的理性與感性就開始在拉拔,最後心中就會由當下贏得的一方來做出抉擇,舉個例子來說,當我們開始面對某件事情的時候,也許心中會先是理性的思考「這件事是不對的、違反紀律的」,但是接著心中的感性就會上場「可是,這件事情如果應規定處理,會讓某人難堪…」,就在這左右為難與思考之後,最終可能由感性獲勝,決定不處理繼續讓事情給它繼續放著。
不管職場上或是生活中,理性與感性總是跟著我們身邊,很多男女生交往可能連旁人都覺得他們根本不合適,當事當事者總會說「也知道兩個人不和,可以已經在一起很多年,心中很不捨…」,結果最後可能要藉由更大傷害或挫折,理性才能成功的戰勝感性,當然,也很多人習慣凡事都講求理性,「事情只有對不對、是非、黑白,完全沒有感情」,這也無法成功的達到目的,中國古代春秋時期兵法家吳起,是一位成功的將領,他除能理性判斷軍事情之外,最令人讚佩的是,居然能隨時感性的願意蹲下身來幫士兵拖下鞋子,然後吸吮他腳上的毒膿,所以,跟過他的士兵們都非常樂於效死。
因此,當理性與感性之不同運用,可以讓結果產生如此差異性之變化,運用的時機就非常重要,畢竟人也是動物,通常感性都是較高於理性,只是在很多決策過程中,或是強勢執行時,還是必須收拾自己內心的感性,就如我們上面所提的吳起將軍,當戰爭開打時,他會無視於士兵們的傷亡,而決心依照既定計畫攻克目標,如果這時候過於運用感性,太在意士兵們的傷亡,可能最後不僅未能完成任務,反而讓自己與所有團隊成員招致更大的傷亡。
如何運用理性與感性是一門藝術,但是,職場或生活裡有太多我們要做決策與執行決策,如果能善用理性與感性,會讓生活與事情過的更順利,不然,過多的理性與感性都只會讓自己陷於煩惱與困境之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