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對比做好更重要
管理學上有這麼一句名言「To do the right thing done or To do the thing right」 (中文翻譯為做對的事或是把事情做好),相信只要有讀過管理學的人都知道做對的事情,遠比將事情做好事更重要。
我曾經讀過一本書,裡面有這麼一段至理名言「人生旅程中,就像打高爾夫球一般,打的準,比打的遠更為重要,跑對方向,比跑的速度更為重要」;最近跟幾位朋友聊天,席間大家談到以前認識的某個朋友,10多年前他非常投入在自己領域的專業,當時還被視為業界的才子,但是,沒幾年之後就沒他的消息了,原來中間他覺得另個新興領域可以讓他賺到錢,所以,也就轉離原有的領域,可是沒想到因為產業泡沫化的結果,讓他鍛羽而歸,後來也不知所終。
這是個講求快速時代,因此,很多人都在講求要比別人跑的快,以能在職場中贏得勝利,不過重點是你跑的方向對不對,可不能當自己跑了一段距離之後,才發覺原來自己跑錯了方向,我有個遠房親戚,兩夫妻在小孩國中畢業之後就送到國外去唸書,在當時他認為只要小孩是留洋的,英文比別人強,不管功課好不好,未來一定比其他人更有競爭力,當我問他為何有這樣的想法時,他以自己過去年輕時在台灣工作的經驗,20多年前只要是從過外回來的,大家都爭先搶著聘用的狀況,仍然活在他對小孩未來的規劃,問題是他的小孩並不是很喜歡唸書,只是這對父母還是認為小孩子先跑先贏,父母辛苦的賺錢培養小孩是值得的。
其實我也同意要贏別人,速度要快、也要搶得先頭,但是,在做出決定前可能必須做審慎評估與分析,然後針對決定預先做好準備與計畫的工作,這樣才不致於花了很多心血,結果卻是做了白工,這也是管理學所提到的「正確的策略比精良的作業更為重要」,如何很精準的掌握到正確的方向,然後再傾全力以赴達成目標,這也是每個人在職場中必須要去學習與思考的。
To do the right thing done or To do the thing right?答案已經很明顯了,只是什麼叫做right thing(對的事情),可能是要考驗自己的智慧與敏銳度了,交好朋友、多閱讀、多了解經濟情勢、國際關係變化…等等可能都是可以了解的方法與管道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