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小看自己,每個人都是組織的關鍵人物
很多人都會認為自己只是組織或部門的一顆小小螺絲釘,應該不會對組織或部門產生什麼絕對性的影響,殊不知,有時候這一顆小小螺絲釘,影響整個組織可大了!
上個月發生在琉球的華航火燒機事件,最後查出來只因為一顆小小螺絲釘沒有鎖緊而'釀成了大禍,而組織是由很多人所組成的,往往大家都會以自己是小小的螺絲釘而自居,其實,機器能夠順利的運轉,就是因為數以萬計的小小螺絲釘都發揮了效用,才讓整部機器運轉順利,這中間只要有一顆螺絲釘,發生異常或是鬆散了,整部機器就會因此受到很大的影響。
每次我到站牌等公車,就會看到一個很有趣的畫面,那就乘客排隊等車的隊伍方向,會因為排隊人的轉變而產生變化,只要有人在排隊時身子往左邊轉,這個排隊的隊伍就會慢慢向左邊延展,反之排隊時身子往右邊轉,這個排隊的隊伍就會慢慢向右邊延展,也就是說整個長長的人潮與排隊的隊形,居然會因為中間任何一個人的隨意轉變方向,就形成了不同的隊形,因為某個人,使得隊伍可能會往左、也可能會往右,所以,任何不特定的人都是影響轉變的重要因子。
相信大家在組織裡頭也是有很多類似這樣的經驗,我在對組織成員上課教學時,很喜歡使用一部影片「WE are the same team remember?」(這部影片也曾被翻譯成Who kill the sales?),這部影片內容講的其實很簡單,就是原來已經由超級業務員所帳掌握已經確定沒問題的訂單,卻在組織所有成員無意之間的行為與言論,讓顧客產生很大傷害與不悅,最終失去了顧客的訂單,在影片最後只見那位業務員與組織其他成員坐在一起,大家百思不解相互自言自語的說道「I don’t know what happen? 」,其實,問題就是出在每個人都在關鍵時刻影響了一點點,自己以為沒什麼大不了的言行,最終如雪球般越滾越大,終於讓顧客放棄了訂單。
所以,我們任何成員在組織都是非常重要的,不要小看自己的一言一行,因為我們的所作所為就是代表自己的組織與公司,整個專案與製造流程,極有可能因為過程中某個人的疏忽或是特別在意,而讓產品與專案產生了不同的結果與變化;因此,身為人資人員的我們,除了要在意組織關鍵人員之外,每位員工也是我們必須要關心與教育的對象,勿因事小而不為,而導致最後變成無法收拾的大災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