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不多與馬馬虎虎」這兩字句
差不多與馬馬虎虎這這兩字句所代表的就是做事情粗心與隨隨便便,如果人在處理人與事情的時候,常常抱持著這對字句的態度,影響所及可能不是當初自己所想像的那樣簡單。
昨天台灣有個很有趣的新聞,內容是講有人發現台北市各區的警察局,有些警局或是在警車噴印出來的鴿子頭朝向右邊,而有些警局或是在警車噴印出來的鴿子頭則朝向左邊,幾位好事的記者為了確認答案,還煞有其事的走訪各地警局與訪談警局的官員來求證,有趣的是記者還將佛教的符號標誌與納粹希特勒當年的符號標誌拿出來對比,說明可能因為方向錯誤不只會鬧出笑話,可能他所代表的意義也差多了。
多年前,有位同事在計算完薪資,將整份報表交給總經理批閱,突然總經理發現這位同事居然將小數點的符號與千數點的符號給弄錯了,當下總經理立即發飆且狂罵我的同事與當事負責薪資的主管,最後這位總經理說了一句讓我終身難忘的一句話「一個小數點弄錯,你知道公司當下要損失多少錢嗎?可能公司的盈餘多因為你的差不多與馬馬虎虎,而招致轉虧為盈」,相信這位總經理的成功就在於他重視事情的細節,以及處理事情的細心度,雖然很多同事認為他過於眾細節而疏忽了大格局,不過,我倒覺得我們是可以學習他的優點,因為這些優點至少讓他成功的立足於職場上屹立不搖。
記得小時候唸書時有一課是談「差不多先生」,內容大致是講有個人,平常對事情與對人多是用差不多與馬馬虎虎的心態在面對,後來大家就尊稱他為「差不多先生」,因為看事情的態度都是「差不多」,所以也常常鬧出了錯把「馮京當馬涼」的笑話,相信包含我自己在內的很多朋友們,在職場上應該也有類似的經驗與感受,可能因為看似一點點的馬虎,結果造成了與預期很大的差異或是損傷,而讓自己後悔莫及的感受,說穿了造成這樣的影響其實就是因為我們不在意細節與疏忽細心而已。
我想職場生涯,要儘可能的避開「差不多與馬馬虎虎」這兩字句,尤其在關鍵事項或是上級交辦的事項中,決不能心存僥倖或是輕忽,因為如果心態上有這兩字句的想法,相信可能會失敗的比例應該已經先佔了很高的百分比囉,這是我們所不能不察與注意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