毅力的重要性
人生就像一場馬拉松,沒有到最後終點是很難判斷出勝負的,所以,在這遙遙的長距離競賽中,毅力就成為能夠維繫長期競爭的很重要的關鍵要素了。
就歷史上來看,從古至今不管是劉邦、項羽的楚漢之爭,或是明朝朱元璋與陳友諒之爭,或是近代史的國共內戰,以及拿破崙與希特勒這些梟雄,都印證了先勝的人不一定是最後的勝利,往往獲得最後勝利的人反而是那些非常有毅力的人,因為初期就能獲得優勢的人,常常會被快速得來的勝利而沖昏了頭,慢慢對於挑戰與挫折漸漸的遺忘,所以一旦面對衝擊與失敗,很快就會被擊倒,一敗塗地。
相反的一開始就不是很具備優勢的人,因為身處於劣勢,常常面臨於逆境與挫折中,對這些人而言,失敗與挫折是家常便飯,所以,也在無形中鍛鍊了很堅強的毅力,因為有了這樣的毅力,讓自己在處理事情與人際關係的手腕,都非常的柔軟與臻善,到最後反而能因此統合資源贏得勝利,這樣的事蹟就如龜兔賽跑的故事一樣,強弱最終不在於外表的形式,而取決於在內在堅定的毅力。
記的去年曾經有學者做過調查,在職場的成功者70%以上在學時的成績幾乎都是在10名之外,如果加入調查台灣中小企業主,答案可能更會更驚人,我在人資界認識很多優秀的朋友或主管,大部分都非出身名門或在校成績很好的,這不是說出身名門或成績好的人就沒有成功機會,重點是毅力是要長期培養的職能,而越艱困的環境越能鍛鍊出人的堅強的毅力,所以,有時候年輕人在剛畢業進入社會工作,如果環境太過優渥或是舒適,其實對年輕人並不是件好事情,就像4、5年級生的世代,男生如果沒有當過兵,大家會認為他不是男人。因為沒有經過惡劣環境下的磨練與歷練,這個男生是不會長大的。
也許你現在所面臨的環境並不如你意,千萬不要灰心,因為這是培養你毅力的最佳機會;反之,假使你目前的工作環境非常優渥與舒適,建議你可以多去嘗試與接受更挑戰的工作與任務,多去嘗試挫折與失敗的過程,才能在無形中鍛鍊出你未來堅忍不拔的毅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