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反應的重要性
現代人生活在快速的生活步調裡,因此對於任何事情的需求都希望能得到對方快速的反應,所以,企業如果無法快速的反應顧客需求與回應,最終失去的不只是產品競爭力,可能連帶影響到企業的存亡。
這兩天幾乎所有電子媒體都用很多的時間在報導,台鐵的火車誤點與狀況連連的新聞,我們可以看到很多旅客著急的圍著台鐵人員,一直在詢問最新狀況與發車時間,只見站方人員搖頭不語,甚至以不清楚狀況來回覆顧客,這讓很多趕車的旅客氣憤難消,高聲貝的吶喊「以後再也不坐台鐵的火車了!」;無獨有偶的,今早我們內湖一帶因為捷運施工結果挖斷了電線,造成內湖路一帶大停電,很多賣早餐的商家急著如熱鍋上的螞蟻,很多人打去詢問之後得到的答案都是「目前正在搶修中」,至於何時會好,或是發生什麼事情,沒人可以告知,也不清楚。
在職場工作我們都常常被教育與訓練,要能掌握顧客需求與對需求反應做出回應,因為在強烈的市場競爭下,誰越能快速反應,誰就能夠生存下去;中國古代的兵聖孫子也曾說「故兵貴勝,不貴久」,意思也就是說「戰場狀況,瞬息萬變,為將者要能當機立斷,快速掌握先機,贏得勝利」,同理運用於商場上也是相同道哩,就是如何能夠快速反應解決問題、完成任務或將劣勢轉回優勢,才能永遠立足於不敗之地,可見快速反應是我們在職場上非常重要的競爭力之一。
當然快速反應除了反應顧客需求之外,也包含了快速的下達決策、危機處理、問題解決,這都考驗著當人在面對突發狀況與緊急事情時,所可以承受的壓力與回應速度,所以,從職能的角度來看,這也是冰山下的一種人格特質,必須經由長時間培養與發展的,而擔任主管職務越高階,其在這部份的職能特質就必須越強越重要,畢竟高階主管每天所面臨的問題與挑戰,而必須快速反應與處理的數量與重要性都是非常的高,因此,如果個人的職涯是想往管理職繼續發展,快速反應的能力是要被強化的。
下次如果當我們在面對無法快速反應讓你即時滿足的組織或企業時,也許除了生氣之外,也可以換種角度思考,如果換成你是這個組織或企業的高階主管,我會怎麼做? 可以怎麼做會可以讓顧客滿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