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ing(時機)的重要性
人要成功會有很多的要件,其中一項關鍵要素就是能夠掌握「Timing(時機)」,選擇對的時機進行,可以讓很多事情可以「事半功倍」。
這陣子台灣最令人在意與激動的莫過於台灣股票市場的起起落落,很多人賺到錢,但是相反的賠到錢的也很多,買賣股票大家都明白「逢低進場,逢高賣出」,可是重點是大家都會問:「何時是最低?何時又是最高?」,有人會尋求股市名師,也有人會去求神問卜,但是真正賺到錢的人都是會去蒐集資訊、判斷,找出下手與收手的Timing。
其實在職場上工作不也是如此,我記得以前有位前輩告訴我「如果去在職進修太早唸不好,太晚唸也不好,要唸的時機要恰恰好」,所謂時機就是剛好可以在你人生重要關鍵時間點,藉由唸書而認識的同學而助你一臂之力,我自己也曾經有過很多經驗,可能因為當時的Timing不對,雖然投入時間與資源最後仍前功盡棄,也有因為抓住的Timing對了,自己也順勢投入很多資源,最後能夠打出一片天地或終能如願以償。
職場上很多人具備了很好的學識豐富,但是投入工作、職場或所服務公司的Timing點卻不對,所以無法在舞台上發揮己長,心中鬱鬱寡歡,可能自嘆自己身不逢時或是命運造化不利於自己!其實自己的Timing是可以藉由分析評估與判斷來掌握的,孫子在孫子兵法的首計篇一開頭說「兵者,國之大事也。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故校之以計,而索其情….」,這段經典之意裡面所談到的就是要對Timing做很重要的計算與判斷,因為在錯誤的Timing點作出錯誤的決策,在戰場上可能造成傷亡與存亡之際,而引用於職場上,有可能會讓自己無法存活或是立足於職場,其實道理是相同的。
所以,如何學習觀察內、外部環境的變化與評估自己的優缺點,就成了自己是否可以找到Timing點的重要依據,何時是適合自己的Timing點,答案絕對在於自己的評估與決定,旁人只能提供建議與意見參考,畢竟那個時間點最後能否成為自己的Timing,還是端賴自己的需求與判斷。
如果你在職場上一直抓不穩屬於自己Timing,也可能要先靜心思考自己的優缺點與現有環境下可以讓你自己掌握的Timing是什麼?又何時是你可以進入的Timing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