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要不斷提升自己的腦袋
從人的身心成長角度來看,當人成長到一個年紀之後,會減緩吸收新知識的速度,面對週遭的人與事務大都會以經驗來處理,這就是所謂的經驗談,不過,在這個知識爆炸的時代,人如果沒有隨著年齡成長而不斷提升自己腦袋的思維,是很快的會被淘汰於職場的。
這些年不管是我所帶領人資部門的年輕同事,或是HR業界的年輕朋友們,這些年輕人對於HR專業的學習態度與所具備的專業能力,都比10年前我所認識的HR朋友強的很多,更不要說我們這些5年級生了,因為這群6年級尾端與7年級初的年輕朋友太過於優秀,也讓很多現職的HR主管與資深朋友備感壓力,好像除了工作年資之外,其他的幾乎很快的就會被這群年輕人給取代的感覺。
2006年3月TPS國際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Hubert, K Rampersad出版了一本提供個人職涯規劃參考的書籍「Personal Balanced Scorecard: The Way to Individual Happiness, Personal Integrity, and Organizational Effectiveness」(中譯本:個人平衡計分卡,麥格羅.希爾出版丁惠民先生翻譯),裡面運用平衡計分卡的邏輯與思維方式,來衡量自己的職涯與發展與釐清個人未來的目標,而書中所展現與舉例的個人行動方案,幾乎都跟提升自己的競爭力有絕對的關係,而如何提升自己的競爭力呢?答案其實很簡單,就是不斷學習與提升自己的腦袋。
有一次我擔任講師讓同學分組討論有關組織分析的作法時,不小心聽到有一組同學談到「我們某某主管,是公司的開國元老,雖然曾經有功勞,可是他不願意學習使用電腦,連最基本的表格與運算,他都要用手來劃以及用電子計算計來計算,我的老闆很頭痛要怎麼處理掉他…」,如果一個人當他的價值最後只建立在過去與曾經,而腦袋已經沒有創新的東西來幫助組織提升現有能力與建立更棒的未來,最終將成為組織必須處理的毒瘤,真會令人不勝唏噓。
為何過去是組織的功臣如今會搖身一變成為讓人厭煩的老賊呢?原因是出在這些人已經停滯成長很多年了,有時候組織都已經不斷的改變與成長,但是這些人不只沒隨著組織改變與成長,反而是阻礙組織改變成長的絆腳石。很多例子告訴我們成功的人不管他年紀多長,都會不斷的學習與成長,像我們人資界就有幾位前輩,除了不吝於跟年輕人分享,也將自己的學習心得書寫於部落格或網站上,我們絕對不會感覺到年齡會是影響這些成功人士追求成長與學習的因素,反而是有些人年齡其實不怎麼大,卻已經讓人覺到老態龍鐘,動也不動且依老賣老。
因此,人唯有不斷提升自己的腦袋,也就是跟隨著時代的進步學習新知識與新能力,當然重點要能放掉內心的「老化」的心態,建立隨時改變與願意接受新東西的「興趣」,這樣就不至於未來當組織要向前時必須忍痛處理的一顆「絆腳石」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