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獎獲得者貝克談人力資本是經濟增長動力


  在經濟學家眼中,有兩類資本:一是物質資本(Physical Capital); 二是人力資本(Human Capital)。所謂人力資本,是對人力進行投資,包括學習、上學及在職培訓等所形成的資本。很明顯,人類獲得知識、就業技能需要學習、需要投資。1992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貝克(G.S.Becker)應香港大學經濟及金融學院的邀請,到港做公開演講,談及人力資本的問題。本文透過記述貝克的講話,扼要介紹他在人力資本問題上的一些突出觀點。
  對人力資本進行研究,始於上世紀60年代。為什麼經濟學家那時開始重視人力資本呢?套用貝克的話,是物質資本的增長,只能夠解釋大多數國家收入增長的一個相對小部分,於是經濟學家便將目光射向技術變革和人力資本上。
  人力投資十分重要
  事實上,如果教育在經濟上是重要的,貝克相信:“教育的貨幣回報率應該是顯著的。”於是他便開始對人力資本進行研究,最初是想估計美國大學和中學教育的貨幣回報率,但在研究過程當中,發覺很少人對投資於人的過程進行理論探索,於是他從經濟學的角度,深入研究人力資本、教育、家庭、婚姻、歧視及犯罪等一系列社會問題。
  1992年,貝克獲頒諾貝爾經濟學獎,以表揚他“將經濟分析,擴大到人類行為相關的領域”。貝克在香港大學公開演講的講題為“現代經濟中的知識資本及其他知識”。貝克指出,在不斷變化的新經濟環境中,只有那些有效利用人力資本的國家和地區,才能持續增長。因此,對於人力資本的投資,實在十分重要。
  知識社會知識主導
  貝克表示,在新經濟環境中,由於計算機、互聯網和生物科技發展一日千里,這些新投入因素的廣泛應用,一方面將生產力提升,同時,知識的變化非常迅速。因此,相比傳統的機器、土地等生產要素對經濟成長的貢獻,便有需要重新思索。事實上,在今日的社會,人力資本對經濟成長的影響更大。貝克估計,未來50年內,人力資本將是任何經濟實體中最重要的資本。
  貝克認為,人力資本的投資,應該比非人力資本的投資回報高,因為人力資本的投資往往出現融資困難(很難向金融機構借到錢來進行自我增值投資),而且人力資本是一種流動性極低的資產,因為它不能被出售。另一方面,每個理性人,都會根據收益和成本,去決定對教育、在職培訓、醫療(健康資本)等投資的多少。所謂收益,除了貨幣收入外,還有職位提升、工作滿足感及文化等非貨幣收入;至於成本,則主要取決於花在這些投資上的時間所被放棄的價值。譬如,一個每天晚上花一小時讀夜校而放棄了用這一個小時工作賺錢所得的收入。知識有價趁年輕學習
  對人力資本投資的激勵,貝克在過去的著作中,有過詳加分析。很明顯,如果其他條件不變,一項活動所跨越的時間愈長,期間投資的回報率愈高。因此,人力資本的投資,越年輕越好。道理其實也很容易理解,因為一個18歲的年輕人,學習到一門知識和技能,應用的時間越長,他的投資回報越大。如果年紀大了才學習,能夠將所學習的知識和技能應用時間越短,他的投資到最後可能不划算。
  貝克計算,美國在人力資本上的投資,起碼相當於國民收入總值的17%至25%。他根據過去40年的資料分析,受過高等教育的人,與只受過低等教育的人,薪酬差距日漸擴大。可以說,知識的確有價。
  通用和專用知識的選擇
  在知識資本中,通用知識和專用知識以及知識之間的差別,是人力資本分析中很重要的概念。根據定義,企業專用知識,只能在該企業中有用;但通用知識則在其他企業中也用得上。
  舉例來說,教導一個人學習操作電腦,是通用的訓練;但學習某家企業內的機構操作,是專門知識。透過通用知識和專門知識,我們可以理解到,為什麼有高度專用知識的員工,很難轉到其他企業工作;與此同時,當這家企業經營陷入困難時,這個員工是最後才被閒置或裁走的。
  內部晉陞節約費用
  同樣道理,企業為什麼傾向內部晉陞員工,而不從外招聘呢?因為培養一個員工的專門知識,對企業來說,成本很昂貴。
  因此,當一個人自我進行人力資本投資,他可以衡量是接受通用知識還是專門知識。不同的選擇,都對他就業和技術應用產生影響。對企業來說,僱主和僱員都共同分享企業專用投資所產生的“租值”(Rent)。在這個分享過程中,便有可能發生“機會主義”的行為。所謂機會主義行為包括偷懶、想不勞而獲、攫取企業透過專用投資所產生的利潤等。
  人才帶動社會進步
  貝克指出,在今日瞬息萬變的經濟下,有效的經濟體必須做到兩點:
第一,經濟體需要不斷因應國際間瞬息萬變的需求,作出必要的調整。只有這樣做,才能保持增長的動力;按照本身的競爭力,吸引必要的人才,保持人力資本的優勢;
  第二,在進行人力資本投資時,必須質量並重;能夠透過“市場”和“價格”,形成一套有效的操作機制,把社會上紛亂的人力資本,進行有效的組合。換句話說,是將分散的人力資本,有效集中成為具效率的產出(OutPut)。
因此,一個有效的經濟體,必須有靈活的勞工市場、靈活的價格水準、有限度的政府監管和介入,同時鼓勵創業精神,終身學習。過去50年,香港都具備了這些特徵,所以,香港經濟能夠放出異彩,對經濟增長的貢獻很大。
  事實上,近年來經濟學界對人力資本和社會進步之間的關係,作了不少論證和研究,很多研究不約而同指出,人的質素、所受的教育和終身學習能力,與經濟成長及社會進步有關。
  人力資本最可貴
  正如貝克教授在講話中指出,今日計算機的普遍應用、互聯網無遠弗屆,訊息和技術瞬息萬變,在這種情況下,個人的自我增值、終身學習、吸收新知識和新技術的能力十分之重要。因此,在新經濟環境下,人力資本更顯得寶貴。國家要取得進步,企業要取得成長,人力資本就是最可貴的資產。
  貝克生平小檔案
  加裏·貝克(Gary S. Becker)1930年出生在美國。1951年美國普林斯頓大學文學學士,其後到芝加哥大學攻讀,1953年取得文學碩士;1957年獲芝加哥大學經濟學博士學位。1954年至1957年,任芝加哥大學經濟學助理教授。1960年,年僅30歲,出任哥倫比亞大學教授。1967年,獲美國經濟學會頒發優秀克拉克獎章。1970年後,便一直在芝加哥大學任教。1992年獲諾貝爾經濟學獎。
  貝克將經濟分析應用於研究人力資本、教育、家庭、婚姻、歧視及犯罪等一系列人類行為,名噪一時。現為芝加哥大學經濟和社會學講座教授、斯坦福大學胡佛研究中心資深學者。目前除教研工作外,還在美國《商業週刊》撰寫經濟專欄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