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轉載>
e流企業學習:反向導師
鄒景平 /總裁學苑專欄作家
美國訓練發展協會推薦 IBM是全球培訓工作辦得最好的公司,他們很早就採用導師 (mentor)制度,每位員工都可向全球的 IBM人員發出邀請,請他們擔任自己的導師,希望從導師那兒得到指點與學習,有緣的話,更可建立一種像師徒似的親密關係。對受邀擔任導師的人,是一種榮耀跟肯定,以前這種導師制度,絕大多數都是資淺的人員向資深的人請求,但最近幾年,IBM提出「反向導師 (reverse mentoring)」的觀念,鼓勵資深的人邀請年輕人做自己的導師。
"反向導師制"一反我們根深蒂固的「資深人員才能做導師」的思維,而是讓新人給老人做導師。其目的是讓新人把自己的時代觀點、趨勢、技術發展等資訊跟老人分享。這種創新的學習方式可以促進新舊人員之間的交流,為公司的競爭力注入活水。
在 IBM大中華區擔任管理與領導力發展培訓設計總監的邰宏偉先生,有一天突然接到一封陌生同事的電子郵件,對方表達了希望向他請教一些技術方面問題的願望,並要求他當自己的導師。
邰宏偉接受了對方請他當學習導師 (Mentoring)的請求。他告訴自己,一定要好好地帶領這位請自己當導師的年輕人,給他一切可能的幫助,就像他曾經得到過其他導師的熱情相助一樣。不過出乎意料的是,對方並不如邰宏偉所想像的年輕,而是一位在 IBM已經有 32年工作經驗的資深人員。原來他是這位員工的反向導師。邰宏偉認為反向導師制度的另外一個好處,它使得新老 IBMer之間的工作關係和效率,都有了大幅度的提升," 80後"草莓族的問題,也不再那麼讓管理者們頭痛不已了。
這個反向導師制度的觀念,打破「資深員工」一定懂得多的迷思,由於科技十倍速的進展,年長的人受制於過去的成長經驗,對新觀念與事物的接受力不如年輕人,就像女人纏過足的腳,雖然解放了,卻永遠無法像天然的腳那麼大,年長的人甚至對外在環境變化有潛在的排斥心裡,但若能在自然的環境下,讓他多接觸年輕人和使用新事物,就像春雨潤苗田,自然形成學習的源頭活水。
反向導師的觀念雖然容易理解,要執行起來,卻不容易,最大的障礙在於心態上的突破,要有經驗和閱歷的專業人士向毛頭小夥子請教,還要稱他們為導師,很多人未必能接受,尤其在東方這個「敬老尊賢」與「尊師重道」的社會,大多數的專家們花費許多精力與時間,來彰顯與維繫自己地位與權勢,卻很少人真正花時間虛心學習,成為學霸或總字輩人物之後,要他們承認自己有所不足,向年輕人移樽就教,面子上真掛不住!這道心理難關只有透過宣導「專家快速貶值」的觀念來克服。
二十世紀時,一位專家的地位可以屹立很多年,甚至終身不墬,但網路興起不過十五年,卻有很多網路專家已經過時了,因為他們只懂單打獨鬥的 web 1.0,缺少對 web 2.0的群體合作體驗,他們只能講知識,卻缺乏時間去深入了解 web 2.0,以致於無法提升自己的格局與洞察力。「專家快速貶值」的觀念讓我們洞見浮名的虛幻,你只能領先一時,卻不能永久領先,因此,不必徒花心力去捍衛自己的名聲與地位,反不如敞開心胸,承認自己的無知,迎接每一個學習的機會。年輕人是沒有被知識和經驗污染的白紙,從他們那裡,我們更有可能接觸到事物的原始面貌。

很多父母在撫育孩子的過程中,常常發現自己從孩子身上學到很多,很多老師也說從學生身上學到很多,這就是反向導師最好的實例,台灣很多父母親為掌握異地唸書的孩子的行蹤,都跟著學習使用 MSN和 Skype,最主要的目的就是增加跟孩子溝通的機會,著名的綜藝主持人張小燕、總裁學苑的石滋宜博士,也都是用 MSN跟員工溝通,主管跟年輕人在一起,其實是雙向的溝通與成長。
大自然真是神妙,它透過生命代代相傳的過程,讓成年人有不斷學習與成長的機會,例如,祖父從兒子和孫子身上,都能得到很多學習。反向導師其實是一種很自然關係,IBM全球主管學習與發展的副總裁 Ted Hoff說:「導師制的核心是一個雙向關係。這種關係可以使人們能夠分享經驗和互相學習,使大家能夠在一個更高的層次上思考。以我的經驗,無論是從工作上還是從個人生活上,我都從自己"師徒"關係中受益匪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