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捏著恰到好處
很多事情過與不及,都無法達到效果,所以,如何能精確的將事情,給拿捏著恰到好處,是一門學問,也是處理事情成功的藝術。
我有兩位同事,第一位同事對於長官交辦的工作,都會用自己認為最大的努力去做,但是,成效從來不被自己的主管所認同,因為整個處理過程,要不是思慮未盡周全,就是想太多、太仔細,耽誤了任務應該完成的時間,最後落得被主管請HR依法解除彼此的勞動契約,黯然的離開這個職位;另位同事,面對老闆交辦事情,一定先充分針對自己的看法與意見來跟老板溝通,掌握每件事情的關鍵性,所以,事情都能如老闆預期的想法完成,從不會過當與不足,這位同事也隨著老闆的欣賞,而不斷的在組織被晉升與發展。
記得曾有這麼個笑話:「有個人非常喜歡拍老闆的馬屁,有一天,這個人拍老闆的馬屁時,不小心得罪了老闆,旁人就笑著說,這個人拍馬屁拍到馬的屁股了!」,這個笑話說明了做事情過當,不祇得不到預期效果,可能比還不如不去做,損失或傷害還更大,所以,事情拿捏著恰到好處,會影響事情最終的結果,而如何將事情拿捏著恰到好處,也就是職場上的一門藝術。
什麼叫做拿捏著恰到好處?就是事情要符合與滿足對方的需求,而又不讓人覺得是做作或畫蛇添足,所以,事前的溝通與對他人需求的了解是必要的,就如醫生針對病人的病因來對症下藥的道理是相同的,如果病人感冒醫生除了給感冒藥之外,又多給了很多跟感冒無關的藥物,這就是所謂的過當,反之如果藥物給的太少而導致病人無法治癒感冒,或是藥物給錯了而產生副作用,這就是不及,而這兩種結果都不是病患要的,所以,符合與滿足對方的需求,就是所謂的拿捏著恰到好處,我想這就是做事情的根本概念。
如果當你自以為完成了主管或顧客交付的工作之後,卻發現成效與反應不如預期的時候,也許可以靜心思考,是不是執行這件事情的過程中,可能過當或不足,沒有將事情拿捏著恰到好處,未能符合與滿足主管與顧客的需求,相信只要能先清楚對方的需求,然後對症下藥,必定能做到拿捏著恰到好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