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智慧 VS 聰明
真正有智慧的人不一定天生聰明,而天生聰明的人反而會被聰明誤,而無法展現其智慧的一面。
我有兩位同事,一位從小就非常聰明,不管讀書、考試樣樣都難不倒他,也許正因為如此,所以他不太能夠去接受與容納別人的建議,在他心中對自己的每項決策都覺得已經是思維周密,當然,往往因此百密而一疏,在重要時候都會喪失契機與關鍵要點,所以,一直只能在某個職務上打轉;另一位則是從小就不是那種聰明的人,書讀的不怎麼樣,但是卻能廣納別人的想法與建議,所以在很多重大決策時,因為接納來自不同方向的看法,所以很少判斷錯誤與失去關鍵要點,在個人職涯發展中不斷的向上發展。
真的的大智慧的人不是只是單憑個人的聰明才智,從歷史上來看,很多開國皇帝,其實可能在當時群雄並列時,都不是最聰明之人,但是因為可以廣納更多人的想法與意見,所以最終成為擁有大智慧的開國君主,中國人常說:「聰明反被聰明誤」,我自己從求學階段一直到就業時期,所經歷的這些例子實在是太多太多,很多天生聰穎的人,其實到最後都變成自以為是,很難聽下別人一點建議與不同的想法,只是人再聰明,所思與所見,畢竟還是有限制、有遺漏,有道是「旁觀者清」,忽略旁人從別種角度的思維與建言,最後的敗筆大多會從這些部份發生,猶如明朝才子方孝儒所著的「深慮論」文章中所言的「慮天下者,常圖其所難,而忽其所易;備其所可畏,而遺其所不疑。然而禍常發於所忽之中,而亂常起於不足疑之事。豈其慮之未周歟?蓋慮之所能及者,人事之宜然;而出於智力之所不及者,天道也。」,所以真正智慧者乃能集眾人之智慧於自己。
所謂的智慧是隨著年齡成長與工作經歷的歷練,除了能讓人成就於自己的想法與夢想,也是人生的成長,這與天生具備的聰明不同,智慧是屬於後天培養與學習、歷練的,而這也是人在成長過程中的結晶與所得,所以,人要如何讓自己不斷的長智慧,是人生一種歷練也是種學習,而這些過程都會影響人的智慧,因此,沒有天生聰穎的不代表人生的未來就不如他人,選擇多加歷練與學習,廣納他人建言與結交好友,都是可以累積自己智慧好的方式與做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