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兩岸大學生之差異性
兩岸隨然同文同種,但是因為生活習慣、文化、風俗的差異性,所以也造就兩岸大學生彼此不同的觀念、想法與價值觀。
因為自己工作的特性,所以比較機會同時接觸現在兩岸的大學生,當然,我所帶、所觀察到的大學生畢竟只佔了全體大學生的少數,尤其大陸幅員廣大,依照我在人資所所學的統計學,這樣的樣本數可能根本不能作為任何學術建議,所以,本文的見解只能視為我個人的觀點與感想。
就我自己這幾年在HR的觀察,台灣的大學生在大學四年級的時候,幾乎都已考研究所為自己下個目標,因此我們可以在台北有名的補習街-「南陽街」,看到很多學子年輕人,每天匆忙的進出各家補習班,為的就是想盡辦法考入研究所,尤其是各國立大學、科技大學研究所,因為在台灣如果有幸的進入這些國立研究所,也幾乎就是就業的保障,也因為大學錄取率的年年高漲,所以,在台灣的大學學歷幾乎已經像是「國民教育」,鮮少能找到一份較好與合宜的工作。
而在大陸地區,這些年也慢慢流行趕考研究所,不過大部分大學生還是選擇畢業就就業為首要的選擇,我的HR團隊就有大學四年級就已經到企業工作的同事,所以就比別人早了一年的工作經驗,而且這樣的風氣在這裡還很流行,很多大學生在唸完大三的時候,就到處丟履歷表找工作,因為跟台灣一樣的,大陸大學生幾乎都在大三之前就已經將大學必修學分都已經修完,所以大四幾乎是沒什麼課程,除了最後還有學士論文考試之外,這部分台灣的大學生是比較幸運的,因為我們大學生畢業是不需要寫論文的;這些大四就到企業工作的學生,可以藉由工作來找尋自己論文的題目與自己未來發展與興趣,無形中提早工作的歷練就能讓自己成長與成熟!
也許因為大陸幅員廣大,小孩子必須很小、很早就離開家鄉到外地求學,而大半學生也多來自於廣大農村,所以家裡也沒有很深厚的經濟實力來長期供應小孩讀完大學與研究所,這也讓很多年輕人幾乎很早就已經獨立自主、半工半讀;相對於台灣年輕人成長的背景就比較不同,不過,台灣大學生在長期開放與自由訊息的接受下,比較有創意與自己的想法,也常有機會到世界各地旅遊,也比較可以包容文化的差異性;所以,在我帶領的兩岸年輕的工作團隊成員中,這樣的差異性剛好可以互補也可以相互的支援,完成公司所賦予的各項任務與工作,而這也是將人力資源策略的思維邏輯,發揮於極致!
雖然如此,台灣的大學生整體進入社會的工作時經與經驗,畢竟還是比大陸同年齡的大學生晚了將近3-4年,如果不能用所學的更多知識與能力來彌補這段時間的損失,面對未來的職涯發展是比較有挑戰與不利的,尤其在這個講求工作經驗與能力的時代,學歷只能作為第一份工作的入門鑰匙,如何將自己多比別人多讀的這兩到三年書的知識與能力運用到工作上,是台灣現在的大學生所必須思考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