溝通的重要性
我們每天都在做溝通,常常因為溝通不良而造成很多誤會與鬧出許多的笑話。
今天早上我到廣州中山大學附近一家賣「廣西米粉」的餐館用餐,我跟老闆說:「來一碗瘦內米粉」,老闆用很濃的白話(廣東話)重複我的話,我聽了之後就點點頭,認為老闆應該聽懂我要的東西,大約10分鐘之後,老闆把米粉端上來了,沒想到,整碗湯都是滿江紅,我大吃一驚的問老闆:「我是點瘦內米粉,怎麼來了這麼碗辣米粉呢?」,老闆用帶著白話的生硬國語回答說:「你不是要雙辣米粉唄?」,天啊,原來他將「瘦內米粉」聽成「雙辣米粉」了,真是暈倒!
相信大家一定都有類似像我這樣的經驗,主要的原因與問題就出在「溝通不良」,因為這樣的溝通不良而造成很多誤會與鬧出許多的笑話,也許更糟糕的是可能將事情搞砸或是衝擊到原來的計畫與成效,我在軍隊服役時,學到一套非常棒的通訊術語,而這套術語是可以避免像是平日我們跟朋友、同事彼此交換mail address時候的溝通時間與誤會,當我們跟對方說mail address時候,如果遇到英文字母”D”的時候,有時候別人可能會聽成”T”、”B”、”E”甚至是1,所以光是在那邊講是半天就要花很多的時間,而軍方的通訊術語是使用完整的英文單字來代表A、B、C、D…,例如A是讀Alpha、B是讀Bravo、C是讀Charlie、D是讀Delta、E是讀ECHO…..然後阿拉伯數字則是以兩個數字為一組來讀出來,這樣在訊息傳達過程中,不管是速度或是正確率都可以達到很高的效率。
職場上不管是上對下之間或是下對上或是部門跟部門之間都需要很多的溝通,溝通甚至是一位成功者的重要職能之一,所以如何讓自己的意識與想法讓別人有效可以釐清與了解,就是溝通的過程與技巧,這也是我們必須學習的能力,尤其身為HR的從業人員,溝通能力更是一項非常重要的專業技能,如果我們無法跟內部員工達到充分溝通,是無法將HR的政策有效的推展到組織各部門,所以溝通就是HR的行銷管道與方式。
下次當我們跟別人在溝通事情時,也許可以多次確認,確保我們所要表達的事項,跟對方所獲得與認知的訊息是一致的,這樣才不會像我一樣鬧了笑話或是造成誤會,尤其在不同國家或地區時,更要特別注意與小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